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水质这么好 你不来看看?

2017-07-18 09:4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方宵鸳 李宇

  上塘河支流勤丰港

  前两天,有个消息挺振奋人心——上塘河省控半山桥断面顺利通过审查。

  这可是省里都关注的大项目。

  通过审查的背后,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功不可没——目前,上塘河江干段干流已连续6个月稳定达到V类以上,11条支流也全部达到或优于V类水质。其中,丁桥新城二号港连续3个月达到Ⅱ类水质。

  示范区治水讲“智慧”

  要知道,丁兰治水示范区就是为了保障上塘河半山桥省控监测断面达到Ⅴ类而打造的。示范区创新采用“设计-施工-养护”一体化的BOD模式,综合实施河道清淤、生态治理、泵站提升和长效管护一体化治理措施。

  如何保障?

  比如今年针对上塘河流域,江干一共投资1.19亿元,实施项目38个,截至目前,直接涉水的项目已经全部完成。

  其中投入500万元,建设泥桥港配水泵站,该泵站配水量达1.5立方米/秒,投入使用后,丁桥东片区的东风港、丁桥一号港、丁桥二号港水体从劣V类提升到V类以上。同时,为了整体提升丁兰片区的河道流动性,投入260万元对丁桥一号港配水泵站、勤丰港排涝泵站、大农港中闸、大农港东闸等4座闸站进行提升改造,水质有明显提升。

  丁兰智慧小镇,治水也讲究智慧化。

  比如,特地在丁兰区域建成河道沿岸监控19个、在线水位监测点4处,提升智能化、信息化管水水平。

  上塘河经由多个城区,如何跨区治水?

  江干特别和余杭建立了区域协调联动机制,签订“五水共治”联动方案,强化沟通,借势借力,努力实现河道“整治+管理”双同步,全面形成上塘河流域“同治、同管、同护”的新格局。

  治水少不了“河小二”

  丁兰水质提升快,少不了江干“河小二”的参与。

  这不,入伏头一天,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的“河小二”们,就跟着“自强”志愿者爱河护水队员来到了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巡查了大农港。

  活动之余,“河小二”们也过了一把当科学家的瘾,亲手做PH值、氨氮、总磷等指标的检测实验,对比了I类水到V类水对试剂的不同反应,觉得既新奇又长知识。

  大家把数据认真地记了下来,说回去还要制作手账呢。

  原来,他们也参加了本报和江干区治水办、江干区教育局、江干团区委、江干区关工委联合发起的争当江干“河宝”代言人、晒出“最美治水手账”小活动。

  最后的心血之作——治水手账,还要按照不同年龄段来进行评选。

  谁的手账最美、最精致、最有创意,就能赢取大奖。此次评选将最终评出一等奖15个,每个小队将获现金奖励300元;二等奖35个,每个小队将获现金奖励150元;三等奖50个,每个小队将获现金奖励100元。此外还设5个优秀组织奖,获奖学校将获现金奖励1000元。

  出于安全考虑,建议来参加巡河的小学生,尽可能是12周岁以上的高年级段学生。

  怎么参加?途径一,关注“读城杭州”微信公众号,点击“河小二”子菜单,扫码参加。途径二,拨打江干区治水办报名电话56560192。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