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江中“马拉松” 杭州一群游泳达人横渡钱塘江

2017-07-17 10:10  来源:腾讯客户端 

  受水流的影响,原本1公里左右的游程被冲成了2公里、甚至更长的“水中马拉松”;上岸后,赤脚走在温度高达40多度的路面,如同享受“铁板烧”……昨天上午,“兴业银行”2017横渡钱塘江活动暨“纯悦杯”钱塘江公开水域游泳大赛在钱江新城城市阳台举行,近两千名游泳爱好者齐聚这场水上盛宴。因为天气、水流等因素,今年的横渡难度增加不少,但畅快淋漓的运动体验依然让大家纷纷表示——“明年还要再来”!

  1公里游程被冲成2公里

  横渡真正成了“畅游”

  作为杭城的景观赛事之一,横渡钱塘江活动自2006年恢复举办后越来越受欢迎。参与者从最开始时的几百人,到如今年年数千,而这还是从安全考虑控制赛事规模的结果。

  昨天一大早,气温就已迫近35℃。顶着烈日,游泳好手们早早地抵达城市阳台对岸。整个活动分公开水域游泳大赛和畅游两大组别,和往年在北岸绕标游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公开水域游泳大赛也和横渡组一样,采用从钱江新城南岸到北岸的直线游程。

  两千人中最早下水的是公开水域组选手,之后是横渡组分批下水。然而开游没多久,就有选手被工作艇接二连三地送到了终点。因为水温、水流的不适应,以及个人体能等原因影响,他们没能游完全程。

  “今天恰逢涨潮,不少对着终点游过来的都被浪冲得偏离了路线,最远的甚至漂到了钱江三桥。”现场一位裁判解释原因。

  于是,原本1公里左右的游程被冲成了2公里、甚至更长的“水中马拉松”。

  “我是9点10分下水的,现在10点05分,竟然游了1小时,这回可真的是‘畅游’了。”一位名叫叶国充的选手上岸后说。

  选手也是护水使者

  越来越多人来保护“母亲河”

  “刚开始我没想过会拿第一,游到一半发现我旁边有个快艇一直在跟拍,就觉得可能我是第一名吧。”14岁的王宇森第一次参加横渡,却是畅游组第一个到岸的。一脸稚气的他告诉记者,自己有8年泳龄,还是孙杨的同门师弟,他的启蒙老师就是当年慧眼相中孙杨的陈经纶体校游泳教练朱颖。

  不过,昨天王宇森除了体验横渡,还身负另一项任务——作为一名护水使者,游泳时在钱塘江中取水样。

  “今年是恢复横渡的第11年,钱塘江作为我们的母亲河,也需要实时监测和维护。”“绿色浙江”的领队李伟介绍,昨天有75名选手还是钱塘江护水队的队员,他们的标识就是每个人身上都挂有一个小塑料瓶,用来采集水样后由相关部门进行汇集和检测。

  这些年,钱塘江的水质到底发生了哪些改变?届届不落的老将自然最有发言权。“越来越干净了。以前来游,上岸的时候身上都会很脏,游到江中间还会闻到煤油味。现在的水虽不能说清澈见底,但是很明显干净多了。”获得成年女子组冠军的邵飞说。

  横渡钱塘江很酷

  她们以这样的方式缅怀父亲

  浩浩荡荡的横渡队伍里,小伢儿居多的拱墅区代表队十分抢眼。别看他们年纪小,游起来动作很标准。“横渡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10岁的丁烨琪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她今年第二次横渡钱塘江。

  游到岸边,打开横幅“别父整十年,双帆思念你”,岸上的亲友团拍下难忘瞬间,她们就是梁涯帆、梁晓帆两姐妹。对于她们来说,这次横渡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对父亲逝世十周年的别样纪念。

  作为已故省游泳队教练梁鼎新的女儿,游泳曾是姐妹俩与父亲沟通的桥梁。“骨折留下的伤还没完全好,之前还担心自己能不能游完。但今天游的时候根本没想到这个,只想着以前爸爸带我们游泳的场面,不知不觉就游过来了。踩着江里的淤泥上岸时,让我们想起了以前在六和塔游泳时和爸爸玩泥巴大战……今天还有十几个家人和我们一起过来,2017,我们相聚钱塘江。”梁涯帆姐妹俩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