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台风季来临,高危围墙的巡检该由谁负责?

2017-07-06 08:12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金洁洁

  被压的长城哈弗  记者 金洁洁 摄

  几辆车被包围在一片废墟中  记者 金洁洁 摄

  一辆别克车已经被压得面目全非  照片由车主提供

  前天傍晚杭州那场狂风暴雨中

  一堵50米长建了10年的围墙倒塌 5辆车被压

  前天19:18,黄先生来电:石桥路天堂园社区一堵围墙倒了,有五辆车被压坏了,还好没人受伤。

  居民说当时感到地轻微一震 社区主任说事发后她一夜没睡

  昨天下午2点多,我来到事发地,位于石桥路356号天堂园社区轴承厂宿舍6幢和7幢西侧,倒塌的墙南北走向,现场一塌糊涂,时隔一夜,居然还保留着完好的现场——

  自南向北,看到第一辆浙K牌照的别克车,用车罩罩着,但一路过大伯一摸后挡风玻璃,罩布一下子凹进去了,他手一指:“这辆就是,它的天窗和前后挡风玻璃都被压塌了,罩子罩着是为了防止下雨滴到车内造成二次损害。”

  隔了一二十米,看到第二辆上海牌照的吉利车、第三辆大众宝来,第四辆长城哈弗、第五辆东风菱智,都还在废墙堆里,大多受损严重,从引擎盖到后挡风玻璃全被压破。

  倒塌了的围墙,高约3米,长约50米,厚约0.5米,由长约40厘米、宽约20厘米的空心砖堆砌而成,墙倒后,墙外露出一片小树林。

  居民说,这堵墙建了10多年,去年9月份刚粉刷过,怎么也看不出是一堵危墙。幸亏倒的时间还算早,不然到了晚上七点多,这里起码停满10辆车,也幸亏风大雨大,没有人出来。

  一个学生模样的姑娘负责看守着现场,她说,喏,白色大众是她妈妈的车。听父母交待,事情还没协商好,不能破坏现场,上午有人想来清障,又回去了。

  “晚上六点多,我们正在吃饭,感到地轻微一震,我还问爸有没有感觉到地震了,他说没有,吃好饭一出来,发现围墙倒了,我们家的车被压在下面。”姑娘说,车主都到天堂园社区开协调会了。

  过了一会儿,有消杀公司的人来喷药水消毒,“这个围墙跟我们不搞的”。

  来到天堂园社区,二楼图书阅览室内正在紧张地开着协调会,五位车主都是请假过来开会,围坐在一起,其中还有社区请的一个律师,我只瞥了一眼,社区包主任出来了,说这个协调会不方便让记者听。

  包主任说,前晚正好她值班,事情发生后,社区第一时间联系了消防和公安,排查有没有人在里面,消防说没有,社区还是查看了监控,确保无人受伤。“为了这事,我一夜没睡。”

  “我们已经报给街道了,通过街道去联系墙体主体单位轴承厂。”包主任说,主要是主体责任方找不到,轴承厂很早就改制过了,宿舍也都是房改房卖给了个人,社区能做的只是帮忙协调处理这次事故。

  受损的车主们说:

  协调会没谈成,这事到底谁来管?

  昨天下午,协调会结束后,记者联系到墙倒塌受损的四位车主——

  别克车主潘先生:

  我呢也是倒霉,我住5幢,本来不停在靠围墙那边的,但是那天回来早,看到这里有树有围墙,凉快,下午四点多停的,本来还想晚上带小孩出去玩。

  晚上六点半,我正在吃饭,邻居来敲门说我车被砸了,警察都来了,我想车子可能哪里被碰了一下,哪知道这么严重,整个车架都凹进去了。

  保险公司来定损了,前后挡风玻璃、车顶天窗都没用了,修修要四五万,听保险公司的意思,保险最多赔三四成。现在叫我们找第三方责任主体,社区给我们出具了一个情况说明——7月4日18:20左右,杭州狂风暴雨,在石桥路356号轴承厂宿舍西面约五六十米的围墙突然倒塌,压到车牌为**的别克车。

  我们都是上班族,损失这么大,谁都受不了。社区作为直接管理部门,总要出面帮我们解决,但社区说,他们只能协调,还请了个律师,说得很专业,但没有人情味。社区说,尽量帮我们找责任第三方。

  这次协调会没谈成,我们还在等最终的协商。现在麻烦死了,小孩子去上补习班来回都要打车,损失太大了!

  吉利车主于先生:

  我的车才开了7个月,一直摇不到号,所以弄了一个上海牌照。买来的时候,全部弄好9.8万元。现在,整个车外壳都要换了,四个轮胎的轮毂变成椭圆形的了,勉强能修,修修五六万,修好如果转手卖掉,连修车费用都赚不回来。

  我一个新车,“轰隆”一下,给我变成两万三万的,我能接受得了吗?

  再说,修好了,我也不敢上高速,你敢开吗?

  我是做消防工程的,江苏人,在杭州八九年了,做什么工程都要有良心。我好端端一个车停在那里,现在出了事,都要自己承担,不能在我们伤口撒盐呐。

  我在现场一天了,咬了一身的蚊子包,我们这里不清理掉,里面那个单元还有十多辆车开不出来。

  大众车主刘女士:

  弄了一天,事情都没解决好。

  我的车也几乎是报废了,能修好也不敢开了。

  我的车前天刚刚满两年,买来14万,开了一万多公里,平时我不怎么开的,回建德老家开一下,到仓前上班偶尔开一下,平时都是坐厂车来回。

  我们是2013年买在这里的,我之前在庆春路上班,我爱人在半山上班,我们找了一个折中点。

  平时小区哪里空就停哪里,那天我早下班,停墙边了,好倒霉!

  不来处理的话,我的车也不挪了……

  长城哈弗车主龙先生:

  我的车损伤很严重的,前后挡风玻璃、引擎盖、天窗都破了,哈哈哈。

  (我插了一句:你怎么还笑?)

  没办法,事情都发生了。我的老爷车还好,开了7年了,买来九万多,我前面两户人家损失惨重。

  我是湖北人,2012年买在这里,当时没钱,这里老房子便宜,房价一万五千多一平米,现在涨到了两万多。

  接下来我们该怎么办?这个墙不是我们的墙,到底谁来管?

  出了这样的意外

  车主们该如何索赔?

  轴承厂宿舍,是个没有物业的老小区。出了这种事情,车主们该如何索赔?

  快报律师来了签约律师、浙江西子明珠律师事务所张涵刚律师当了10多年的物业法律顾问,他说,这属于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害,假如有物业在监管的情况下,物业有维护公共部位的职责,墙被吹倒了,物业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要承担一定责任。

  但轴承厂宿舍没有物业,围墙是没有人在维护的,而且不是人身损害,只能根据《侵权责任法》规定,按过错责任来分摊责任,谁有过错,就谁来承担,如果车主认为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需要谁来承担责任,可以通过司法途径去解决。

  张律师提醒,车主也需要有停车风险防范意识,台风雷雨天,停车的时候尽量停在安全地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