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台州黄岩公益评书乐村民

2019-02-08 09:1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陈伟华

  大年初三,“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胡从德在为高桥头村村民讲评书。

  “能在家门口听评书、猜灯谜、看春节风俗画,我们觉得好开心。”黄岩区高桥街道高桥头村村民胡冬春说。

  大年初三上午9点,高桥头村文化礼堂,村民围绕“文化喜相伴,欢乐过大年”这个主题,举行迎新春系列文化活动。胡冬春左手牵着孙子,右手拉着孙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们先在一楼展厅内,猜灯谜、观赏春节风俗展板;然后上二楼,去参加公益评书活动。

  “你看,崇德会馆黑压压一片,坐满听书的人。胡从德就要出场了,大家快进去听,精彩得很!”高桥街道文化站站长胡桂彩说。

  顺着她手指的方向,只见“黄岩评书”传承人胡从德已经站在讲台上了。“关心电话要不断,经常回家看一看。打开心结多沟通,做个新孝好后代……”胡从德讲的内容,深深吸引了台下的观众。

  “我喜欢用通俗易懂的话,讲给老百姓听,并引导他们在生活中讲文明、树新风。上午在崇德会馆,是今年我开展评书活动的第一站。接下来,我将在街道的7个文化礼堂开展评书巡回表演活动。”胡从德说。

  多年来,胡从德说评书没有固定的场所,为了节约资源,不搞重复建设,高桥头村便把祖辈留下的祠堂改建为文化礼堂,取名“崇德会馆”。会馆能容纳60多人,建成后,帮胡从德解决了后顾之忧。胡从德的评书生涯要追溯到上世纪七十年代。1975年的一天晚上,村里的晒谷场上在放电影,挂起幕布后,放映机却出现故障。有人提议他上去撑个场子,于是他硬着头皮上台。从此,走上了评书的道路。即便2005年被查出胃癌,也始终没有放弃他心爱的评书。

  特别是近年来,胡从德充分发挥民间艺人的特长,将广大群众在衣、食、住、行以及文化、医疗卫生等方面发生的变化,编成了“顺口溜”,并以评书、白搭等形式,在各村宣讲,将身边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