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不同的习俗 同样的团圆

2018-09-24 08: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胡昊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中秋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内涵非常丰富。浙江非遗专家、浙江师范大学教授陈华文告诉记者,中秋节不仅仅只有赏月观潮吃月饼,浙江各地还有不少独特的庆贺方式和内容。

  “中秋时节中原地区秋意正浓,秋天是收获的象征,所以在中秋节期间庆祝丰收,也成了不少地方的习俗。”陈华文教授告诉记者,中秋庆丰收,在浙江省内当数已经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宁波咸祥八月半渔棉会。八月半正是渔棉丰收的时节。

  早年的八月半渔棉会从农历八月十三开始,要连续四天,包括祭祀、演戏、行会等,农历八月十四晚上至十五下午的彩船大巡游等场面最为壮观,各村各堡都会制作各式彩船以示庆贺、祈福。彩船大巡游期间,百姓们身穿节日盛装,喜庆丰收。八月半渔棉会也是万民的狂欢节。

  除了对丰收的庆贺外,还有对人事的感恩。早在南宋时期,每至秋试时分,温州凡读书人家皆要祭拜文昌君。于是在温州,每逢农历八月十二至十八,打锣桥、四顾桥一带的商店、人家会在中堂放若干桌子,专门摆设小型模型物品,人物车马皆有,造型十分逼真。这就是“中秋小摆设”,如今保留下来的各式物具人物、小桌小椅、木雕、铜器、锡器、陶瓷、旗牌等,其制作愈发精美,已经成为了温州市级非遗。

  浙江各地还有不少祭祀月亮的习俗,比如柯桥拜月、岱山祭月等。绍兴市鲁迅研究会名誉会长裘士雄介绍,当地拜月仪式包括集体祭月和家庭祭月,寓意家庭团圆、寄托思念。这些事关祭月的习俗,一般都以女性作为主祭,“一方面,月亮是女性的代表;另一方面,有的地方有‘女不祭灶,男不拜月’的习俗。”陈华文告诉记者。

  随着时代发展,许多中秋传统习俗已然不见,但人们对于中秋团圆的期盼一直没有改变,“在浙江,无论赏月还是观潮,都期望合家老小一起,这就是中秋对所有人共同的意义。”陈华文说。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