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一枚茶叶“改变”一座城市 杭州茶旅模式闻名全国

2017-05-13 09:52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涂仕贵

  “茶楼茶馆茶经济,是杭州的一块招牌,国内很多省份都来杭州取经。茶馆、茶艺馆为杭州的经济交流正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在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茶馆事业委员会主任、杭州茶楼协会会长朱家骥看来,杭州茶馆寻找自身发展的同时,已经成为推动杭州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的沟通桥梁,这在国内外的茶馆中并不多见,“杭州茶馆也已经从当年的文化符号成长为杭州茶经济的主要增长点之一。”

  越来越多的茶事活动也因此选择落地杭州。

  5月18日至21日,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将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朱家骥也正忙着筹备5月19日在杭州召开的全国茶馆经理年会。

  这些活动,正悄然改变着杭州。

  “目前,杭州的茶楼茶馆(包括农家茶楼)在工商登记的,就有2000家左右,这样密集型的发展模式,在全国也是少数的,这对杭州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不过,在朱家骥看来,茶楼茶馆只是一个载体,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茶楼茶馆,带动出现了茶旅结合的发展模式,极大地推动了杭州的旅游产业。”

  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杭州的召开,也将进一步拉动杭州旅游产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杭州也出台了政策进一步推动茶旅产业的结合。根据规划,杭州将引导建设一批创意独特的茶村、茶馆、茶庄、茶博园与茶主题公园,打造环西湖茶文化创意农业产业景观带。到2020年,建成3-5个茶叶特色强镇。

  另一方面,“杭州的茶楼茶馆已经是一个重要的政治、文化交流平台,这也进一步推动了杭州经济文化的发展。”朱家骥举了一个例子,“去年G20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就和奥巴马在西湖边品茶。这就和北京的老舍茶馆一样,起到了经济文化交流的作用。”

  据了解,北京老舍茶馆自改革开放以来,至今已接待来自五大洲70多个国家的160多位元首、政要,各界名流和500多万中外宾客做客于此,体验中国文化。

  事实上,杭州的茶馆茶楼也正通过这样的方式,进一步推动了杭州的国际化。

  不仅如此,“杭州的老开心茶馆,就在运河边,将大运河这个世界文化遗产联系了起来,茶馆也同时将许多杭州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引了进来,介绍了杭州的本地文化。”从业20年的朱家骥也觉察出,“现在杭州很多的茶馆引进了音乐、茶道、插花以及美术,提高了杭州市民的生活品质。这也是打造生活品质之城的一个写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