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巧用“退进升级战” 嘉兴桐乡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2017-03-13 08:2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明敏 通讯员 徐建华 高一峰

  印染行业整治、机制丝绵行业整治、沙石料码头堆场整治、豆制品行业整治、榨菜行业整治……这几年来,桐乡借“退散进集”“退低进高”“退二进三”之力,正掀起一场又一场的整治风暴,迎来可喜的变化。昨天,桐乡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桐乡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退散进集”“退低进高”“退二进三”有机结合,在更高层次上统筹镇(街道)产业园建设。目前,一场“退”与“进”的升级战正在桐乡大地全面打响。

  “退散进集”

  提升城乡环境新面貌

  一边是散布在城乡的213家“低小散”企业陆续腾退,周边的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善,另一边是濮院毛衫创新园、崇福经济区等产业集聚区的建设如火如荼。去年以来,桐乡“退散进集”工作全面启动,以“低小散”企业腾退为抓手努力走上城乡环境面貌大改善的绿色致富路。

  大麻家纺布艺产业集群的转型之路就是“退散进集”在桐乡的一次生动实践。过去,大麻镇“家家户户机杼声声”,在带动产业繁荣的同时却造成了全镇环境的“脏乱差”,大麻镇率先实施“退散进集”,一方面通过股权众筹的模式合资共建家纺科技创业园,鼓励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另一方面筑巢引凤,在水陆交通便利的运河北岸高标准规划建设亿元工业区,旨在打造家纺企业做大做强的示范区。“退进”之间,有效推动大麻家纺布艺产业从传统作坊式向新型工业化方向转变。

  着眼这样的喜人成效,今年,桐乡“退散进集”进入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据桐乡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桐乡全面推进“退散进集”工作,开展以“四无”企业(作坊)为重点的“低小散”行业整治工作,确保完成整治企业600家,新建、续建“两创”中心产业用房30万平方米以上,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理念,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转型升级需求,改善城乡环境中的“脏乱差”现象,促进产业与环境和谐发展。

   “退低进高”

  激发转型升级新动能

  在桐乡经济开发区四期崇文路南侧的一个建筑工地上,机声隆隆施工忙,这是巨石集团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不饱和聚酯树脂扩建项目施工现场,该项目总投资1.86亿元,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92820万元,利税5479万元。就在这片土地上,原本的项目“主人”是浙江蓝盾消防科技有限公司,但“蓝盾消防”在取得土地后,项目进展缓慢,造成了该项目地块的低效利用,去年1月,桐乡经济开发区将地块全部收回进行重新盘活。

  在这一退一进之间,项目的预计亩均销售收入由400万元提升至1894万元,亩均税收由12万元提升至48万元,而这,不过是桐乡“退低进高”工作中的一例。作为优化经济结构“组合拳”的核心招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主要抓手,“退低进高”正在桐乡持续发力,优化供给侧结构,推动全市工业不断迈向中高端。

  据介绍,今年,桐乡将继续开展工业企业绩效评价、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做好低效土地腾退等,以“退低进高”工作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为下一步发展腾出空间、优化环境,为高端、高附加值的产业“凤凰”提供栖息之梧桐,全年计划工业领域腾退低效用地项目40个以上,腾退面积1600亩以上,确保实现“进高”项目15个以上。

  “退二进三”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13000万元,成交!”2月14日,桐乡春节后的第一场土地拍卖举行,位于中心城区一块26.35亩的土地经过20轮激烈竞拍,最终以1.3亿元的价格成交,折合493.55万元/亩。而在两年前,这一块土地上还坐落着桐乡市威泰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的老旧生产厂房,通过“退二进三”,“威泰纺织”搬出中心城区,而这一块土地也找到了新的去处,并带动了周边企业的“退二进三”热情。

  在“退二”中抓节能减排、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培优扶强主导产业和骨干企业,在“进三”中扶植现代服务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打造经济新增长点。自从2012年全面启动“退二进三”以来,桐乡紧紧抓住政策红利,优化低效利用工业用地,坚持长远规划、分步实施,使老产业退得出、新项目引得进,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的精细化道路。“退二进三”带来的是桐乡项目建设“接二连三”落地,如今,服务业已经撑起了桐乡经济的“半壁江山”。2016年底的一组数据显示:全年桐乡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33.6亿元,对GDP增长的贡献为72.5%,增速在嘉兴各县(市、区)中列首位。

  “占比高”更要“质量高”。桐乡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桐乡正在加快“退二进三”步伐,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全力打造经济优质增长“新常态”。据介绍,桐乡已明确将30余个项目列入2017年度“退二进三”实施计划,预计可以腾出土地690多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