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姚庄经济迎来首季“开门红”

2017-04-24 11:35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记者 王欢 通讯员 邢乐静 万建
 

 

 

 

 

 

  春意盎然的时节,一批批招商大军走南闯北,一个个项目全速推进,为姚庄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第三轮小城市培育的起始之年,姚庄镇全面吹响了奋战“开门红”的号角,紧紧围绕“产业发展突破年”这一主题,以项目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以“投入、产出、转型、提升”为工作重点,全力做强省开平台。

  一季度,全镇固定资产投资11.57亿元,同比增长36.78%;工业投资9.32亿元,同比增长3.5%;规上产值55.54亿元;合同利用外资8510万美元,实到外资2783.82万美元。

  招商引资捷报频传

  2月25日,由县委常委、镇党委书记曹惠明带领的姚庄“招商铁军”南下深圳,并于26日正式签约两个总投资达4.5亿美元的高科技新项目,为姚庄工业经济发展再添新动能。

  其中,注册资金5000万美元、总投资1.5亿美元的玻璃导光触摸板项目,主要从事各种规格玻璃基板、触控面板和液晶显示屏等产品的制造,项目投产后,将年产玻璃导光触摸板50万套,年产值达50亿元,实现利税达10亿元。

  另一个“重磅”项目是总投资3亿美元、注册资金1.5亿美元的光洋应用高科技新材料项目,主要从事触控面板各规格玻璃基板、液晶显示屏等高科技制造,带动面板、半导体及循环经济产业的发展。其产品和技术填补国际空白,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0亿元。

  “发展的第一拉动力在于投资,只有紧紧抓住招商引资这个‘牛鼻子’,才能为扩大投资找到最现实、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姚庄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姚庄镇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战场”,主动出击、驻点招商,紧紧围绕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对接和跟踪落实。元旦过后,姚庄镇立即启动招商活动,围绕精密机械和光伏新能源两大产业定位,一方面,紧盯台湾、上海、深圳等招商“主阵地”,“走出去”开展密集招商;另一方面,通过举办’2017中国·姚庄桃花节国际经贸洽谈会等,把客商“引进来”。

  “引进来、走出去”两条腿走路的理念,使招商引资工作事半功倍,一系列优质项目纷至沓来。3月2日下午,在上海虹桥举行的2017嘉善县接轨上海投资和人才环境说明会上,总投资1亿元的浙江佳鸿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约落户姚庄。该项目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水冷、电池全铝托盘和汽车自动化在线检测,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5亿元。

  而在3月26日上午举办的’2017中国·姚庄桃花节国际经贸洽谈会上,上海台协、上海浙江商会、嘉定台协的副会长、理事和会员等80余位客商嘉宾受邀参加活动,集中签约了总投资约28亿元的捷昇科技、世诺科贸、奥柯勒电气、紫明印刷机械、恩太思国际贸易等5个项目,其中外资项目2个,总投资达3.68亿美元。

  聘请“招商顾问”是姚庄拓宽招商渠道的有力举措。4月10日下午,一批珠海客商在“新上任”的招商顾问嘉兴德源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宏文的牵线搭桥下,来到姚庄考察投资环境。今年,该镇还聘请了浙江晨亨公司副董事长杨国钧、上海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崇章为“招商顾问”,通过发挥“招商顾问”在商界的人脉、产业信息等资源优势,获取有价值的招商信息或线索,围绕产业链招商,引进新项目、好项目,放大“以商引商”效应。

  项目推进分秒必争

  随着挖掘机落下第一铲,经过3个月筹备的贝思特门机(嘉兴)有限公司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由上海贝思特门机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2亿元,注册资本1.02亿元,一期项目占地99.6亩,建成后可年产10万套以上电梯门系统,将成为该公司除上海以外最大的生产运营基地。这是2月28日上午姚庄镇举行项目推进“集中开竣工日”活动中开工的项目之一。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以来,姚庄镇不断优化服务推项目、强投入,以“集中开竣工日”为载体掀起了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当天,姚庄镇共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8亿元,另有4个项目正式竣工投产。

  和贝思特门机(嘉兴)有限公司同时开工的还有上海埃德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嘉善分公司年产2000万台(套)滤波器、通信网络等相关电子产品项目,浙江博秦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年产1亿件电脑和手机金属外壳及配件项目等。这6个集中开工项目全部竣工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32亿元,利税达3.2亿元。这批项目的集中开工,为姚庄工业经济发展积蓄新动能。

  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在一批项目集中开工的同时,智泓科技、善日能源、可腾电子、乾大新材料等优质项目也纷纷竣工投产,这4个竣工项目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8亿元,税收可达1.5亿元,进一步优化光伏新能源和精密机械等主导产业体系,为全镇工业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在争分夺秒之间,一个个重大项目竞相绽放活力。落户不久的晨亨科技项目负责人深切地感受到了项目推进的“姚庄速度”。前不久,在姚庄招商干部的陪同下,项目负责人从行政审批窗口工作人员手中顺利拿到工商营业执照。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从递交注册材料,到办结签字领照,仅用了一天的时间。

  不断刷新的“姚庄速度”的背后是行政审批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截至目前,姚庄已经获得204项行政审批权限,成为58项经济社会管理改革试点,得到了生产要素倾斜、专项资金补助等优惠待遇,使落户姚庄的企业能够享受到更优质便捷的服务和优厚实惠的政策。

  “今年,姚庄镇共有21个项目列入县重点项目。”姚庄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些项目,姚庄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为项目建设创造了施工的良好环境,千方百计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收效。

  创新驱动风生水起

  线径“瘦身”30%,产能“增重”20%。在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的六厂区切片车间,150台切片机正陆续经历这样的“加减法”。“此次技改用金刚线切割替代传统砂浆切割,线径从120微米缩小至80微米,对原材料的耗损更少,每公斤硅锭能多切出10片硅片。”公司切片技术经理赵祥介绍,这样的改造使切片环节的整体成本降低40%,而原先的砂浆也被纯水替代,更加环保。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昱辉阳光就在酝酿着这项总投资达1.2亿元的技改。“所有厂区目前一共有296台切片设备,我们计划改造一半。”赵祥说,这项技改从春节后正式启动,在5月底前将有84台改造后的设备投入生产,预计到7月底前能完成。

  今年以来,姚庄镇以“产业发展突破年”为抓手,一手抓新项目引进,一手抓企业增资技改,全力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发展。不只是昱辉阳光,在姚庄大小企业之间,一场通过技术改造提高效率,实现转型升级的“自我革命”正掀起热潮。

  自2006年落户姚庄经济开发区以来,智泓科技每年都有几千万元的增资技改,从最初的6台车床增加至300多台生产、检测设备。今年,智泓科技还计划投入7000万元用于设备更新换代。

  而田中精机先后开展以数控全自动绕线机为代表的自动化,集成化和信息化程度较高的数控自动化生产设备、检测设备和流水生产线等,形成了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安装调试及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生产体系,成为驱动田中精机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和保持持续竞争力的关键。

  “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新批技术改造项目28个,计划总投资15亿元。从项目来看,主要集中于光伏新能源和精密机械。”姚庄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批技改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姚庄这两大主导产业的含金量,保持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

  服务项目无微不至

  本月,乾大新材料有限公司将递交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材料。2015年,公司在姚庄注册后,管委会工作人员及时介入,与县科技局一起为其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全程辅导,大大缩短了该企业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时间。

  改革迸发活力,服务创造价值。在姚庄,不少企业享受到了姚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无微不至的照顾:针对晨亨和光扬两个重点项目,姚庄成立了两个领导小组,由书记、镇长亲自挂帅,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挽鞑媒体设备项目遇到工程推进问题,工作人员积极帮助其协调解决;丰贸群家具扩大产能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帮助企业“牵线搭桥”,寻找厂房……

  “项目推进就像飞机落地一样,每一个环节的服务都要到位。”姚庄镇相关负责人说,精准服务的关键在于企业有需求时“不缺位”,服务企业时“不马虎”。对引进的项目,姚庄镇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开发区工作人员对每一个新项目进行一对一、一站式、一条龙跟踪服务,特别是对新征用地项目,该镇积极协助企业做好开工前的规划、设计、审批等服务工作,加快项目投产。今年以来,姚庄镇还创新工业企业网格化服务机制,把全镇企业划成4个片区,建立4个联挂组进行网格化管理,通过开展“网格化”走访活动,主动了解并帮助解决企业运行、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做好涉及政策宣讲,提振发展信心,助力企业发展。

  正因如此,体量不大的姚庄能够成为不少客商的“最佳合伙人”。“对于姚庄,我们看中的不仅是交通区位条件和优惠政策,更看重这里完善的配套服务和优美的园区环境。”这样的“姚庄口碑”在不少客商中广为流传。 在常态化开展大走访活动的同时,姚庄镇将继续强化跟踪协调,对项目进行分类梳理,做到排摸一批、确认一批、入库一批、跟踪一批。对成熟项目,加快立项审批,做到简便快捷高效;对实施项目,加大疑难会商力度,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