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德清武康:“识百草,尝百味” 中药文化沁校园

2022-10-28 14:51: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马钱子、决明子、苍耳子,还有莲子,看我抓一把中药,服下一帖骄傲,龟苓膏、云南白药,还有冬虫夏草…”伴着《本草纲目》的音乐,中药传统文化进课堂主题活动在德清县春晖小学的教室里开展得如火如荼。

image.png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并使用中草药的国家,中草药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同学们,你们知道生活中有哪些常见的中草药吗?”来自德清县老百姓大药房的中药执业药师沈医生将平时常见的中药材带到了课堂,白术、白芍、浙贝母、杭白菊…她以通俗的语言、精彩的讲解,生动详细地为孩子们介绍中药材的基础知识、生长环境、形态,所蕴含的历史文化故事以及药用功效等,带领大家一起观察了药材的外观形态,实物展示与图文相结合,用看、闻、摸等多种方式近距离了解中药材。通过这些“零距离”“沉浸式”的体验,使得原本深奥的中药文化可听、可看、可感、可触。

  在春晖小学的“百草园”里,学校引进了多种中草药植物,让学生们亲自种植,并观察中草药“从种到用”的过程。一簇簇开得红艳艳黄橙橙的小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沈医生引导学生们观察它的外观,茎枝有短柔毛,叶片肥大深绿,表面光滑,边缘有钝齿,花虽较小,但积聚在一起,好像彩色小绒球镶嵌在绿叶之中,“这个叫五色梅”,沈医生耐心地讲解道:“它的花可变换多种颜色,根、叶、花都可作药用,具有清热解毒、止痛止痒的功效”,同学们一个个认真听讲,兴趣盎然。

  一株小草改变世界,一根银针联通中西,一缕药香穿越古今,下一步,武康街道将联合县市场监管局直属分局持续推进中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弘扬中药国粹的种子,增强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认同和理解。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用热血凝聚爱心 德清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西湖区古荡街道发出五水共治“找寻查挖”征集令 德清莫干山镇:“大仙潭”实现数字生活服务站全覆盖 公园城市底色“亮”出来,临安城乡风貌“美”起来 德清雷甸:人大代表宣传交通安全为生命护航 助推企业发展“加速跑”,西投云ZONE企业家成长加速营开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