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小网格”撬动“大治理”,义蓬街道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0-11-17 16:32:2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邱丽丹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通讯员 邱丽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以党的建设为引领,谋划基层治理创新,已在全国各地逐步落实。近年来,义蓬街道极推进以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和发展水平,探索创建基层治理“陀螺模式”,围绕网格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发展,不断提升治理实效。

  在率先试点网格党建工作的义蓬街道义和社区,党群服务已覆盖到每个角落,“党群+健康服务+法律援助”和“居民议事+安全文化”的党建治理阵地已全面形成,并率先成立了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和“红色自管会”志愿服务队伍,在探索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基础上,将党建服务延伸到网格治理的最末梢。

  夯实党建阵地,打造特色网格党群服务站。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义蓬街道党工委把服务群众、帮困解难作为工作的着力点,依托良好的党员凝聚力和群众基础,积极探索“合伙”模式,释放共建共治共享更多红利。

  义和社区率先响应,成立党群服务站,这一由义蓬街道党工委联合义和社区共同建设打造的服务站,分为党群、健康服务和法律援助三大阵地,辐射周边各个网格,主要提供党群民主议事、民生事务帮办、基层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援助、健康科普宣讲、心理健康咨询等专业化、精准化服务,并率先试点搭建百姓家门口的“党群服务便利店”和“3分钟健康服务圈”。

  建设党建队伍,探索“心理服务+”服务模式。在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发展工作的过程中,义蓬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平安义蓬”“健康义蓬”幸福圈新路径、新举措,义和社区依托网格党群健康服务阵地,在网格中创建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服务中心由党支部书记、党员中心户、社区工作人员骨干为基础,聘请心理咨询专家积极参与其中的心理健康服务“草根组织”,充分发挥“熟人社会”作用,为社区居民提供缓解心理压力、释放消极情绪、调整身心状态等服务。

  本着“一居一品牌、一网格一特色”的思路,义蓬街道义和社区从“微”入手, 做细做实“红色合伙人”工作,以期逐步实现“小驿站大作为”,提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落地开花。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淳安亚运分村氛围渐浓!骑行、秋泳、美食……感受下浙江乡村的魅力 赏银杏、晒暖阳、唠家常 安吉余村千年古杏树观赏期到了! 花园村成为小城市!浙江小城市培育首次扩大至“特大村” “垃圾要分类,资源要利用” 前进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义蓬街道:专业力量献言献策,高标准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浙南科技城中队加强秋季秸秆禁烧管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