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山水尤溪,独具魅力

2020-11-16 10:16:06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单露娟

  尤溪镇,位于临海市区西南方向12公里,南连黄岩长潭水库,西融括苍山国家森林公园。小镇山水秀丽,风光旖旎,有“城市后花园”的美称,是临海市全域旅游的“先行者”。

  “近年来,我们立足生态,因地制宜,精心打造集运动休闲、观光体验等为一体的旅游基地,今年要全力创成省级旅游风情小镇,进一步打响‘峡谷秘境、悦动尤溪’的旅游品牌。”尤溪镇镇长王笛声说。

6cb2ee76dbe795ed10f68d9f7647438.jpg

  串点成线,打造峡谷旅游综合体

  尤溪镇旅游资源丰富,江南大峡谷景区尤为出名。峡谷全长约25公里,沿线海拔高度300-900米,呈阶梯式上升。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该镇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先后开发了峡谷探险漂流、休闲滑草、峡谷穿越等10多项运动休闲旅游项目。

  哈哈乐园七彩滑草场位于江南大峡谷入口处——指岩村。滑草是一项深受游客喜爱的亲子娱乐项目。蓝天白云,青青草地。坐上滑草车,闻着青草香从七彩滑道上呼啸而下,畅快淋漓。

  在滑草场的西南方,游客还可以体验峡谷穿越。缅甸桥、携手并进、水上飞……众多集趣味性与惊险性于一体的运动项目,可以让游客体验挑战自身能力极限的刺激。

  等到夏天,有“浙东第一漂”之称的江南大峡谷军事探险漂流也将“开门迎客”。峡谷漂流全程3.5公里,总落差168米,单个最大落差10米,被誉为“长三角极具刺激性漂流”。

  凭借着丰富多样的运动休闲项目,尤溪成了临海乡村旅游的“网红地”,每年前来的游客达到百万人次。

  游客旺了,该镇也暴露出一些发展旅游的短板。“游客来去匆匆,最多在这里吃顿饭,很少有留在这里过夜的。”尤溪镇党委委员董晨焕说。

  他分析了原因:“我们每个游玩点之间的距离有点远,游客一般都是车来车往,自由度灵活,玩完就直接走了。另外,峡谷里虽然有民宿,但是早期的民宿品质不太高,再加上缺乏夜游项目,游客很少在这里住下。”

  为了留住游客,尤溪镇做了许多努力。

  下涨村是传统的民宿村,因为建成较早,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我们已经投入了1000多万元资金,对村内基础设施进行了整体升级,新建了环山游步道、长廊等,对河道也进行了整修。今年我们还将投入200多万元,增加灯光秀和网红打卡点,这样游客晚上也可以出来转转,留得住人。”该村党支部书记罗来富介绍。

  另外,尤溪镇还引进社会资本近亿资金建设高端民宿三处,其中投资3000万元的竹家山·山居民宿已初具规模,一期完成改造五栋,现已试营业。

  针对游玩点较分散、距离较远等问题,今年,尤溪镇以创建旅游风情小镇为契机,围绕人文景点、古道、游步道等项目,开发山地户外运动线路,串联峡谷沿线景点,打造峡谷旅游综合体。

1.png

临海市图书馆尤溪分馆“老街三寻”。

  复兴老街,留住尤溪旧时光

  尤溪老街,位于尤溪镇花联村。这条长约800米的晚清民国风格老街,保留着木器社、书店、戏台等古建筑。尤溪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就流淌在这条老街上。

  在老街信步,一座被青苔砖墙包围着的两层建筑,白色墙面、大面积的玻璃窗,显得格外醒目。这是今年年初新建成的临海市图书馆尤溪分馆“老街三寻”。

  “老街三寻”的前身是尤溪老新华书店,承载了许多老尤溪人难忘的记忆。早年的一场大火将书店烧毁,只留下了四周的老青砖墙。为了最大程度地保留当年的记忆,尤溪镇采取活化修复的方法,进行原址重修,对四周的老青砖墙进行了保留,墙内则采用钢砼建筑,体现出历史与现代的交融,整个改造工程历时两年多。

  “接下去,我们将对老街进一步提升改造,并进行一些功能植入。”董晨焕说,“比如,今年美丽城镇项目将对老街路面进行改造,计划在老街上建造乡贤馆、非物质文化展示馆、邻里中心,并对章氏民居进行修缮。”

  章氏民居是老街上一座保存完整的四合院,大院的门头、中堂的木桩、二楼的窗户和木床都维持着清朝初建时的模样。

  章氏祖辈从黄岩迁来,在尤溪的土地上开枝散叶。过去,单这一个宅院,就被单独划了区块起了名,叫做章家里。

  如今,章氏民居里还住着章姓后人。院中老人回忆,最热闹的时候,章家里的住户多达14家,一院子满当当的人。

  举办节庆赛事,激发乡村活力

  近些年,旅游和节日以及体育赛事相结合,已成为带动乡村旅游人气的新时尚,尤溪镇也不例外。

  该镇已连续举办了十二届尤溪镇乡村文化旅游节。据了解,该旅游节除了峡谷自行车爬坡赛、峡谷徒步、哈哈滑草、峡谷穿越、探险漂流等常规项目外,每年还会有许多新的主题活动加入进来。

  去年,该镇不仅增加了乡村振兴主题沙龙、相亲交友会、平坑村民俗活动等诸多活动,还在开幕式上推出了全域旅游LOGO和吉祥物“尤嘻嘻”。

  多年举办下来,乡村文化旅游节已经成了尤溪旅游的“金字招牌”。台运集团临海市江南大峡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吴洪钟表示,近年来,哈哈滑草、峡谷穿越、探险漂流、情人谷烧烤等旅游项目生意越来越好,营业额每年保持10%左右的增长。

  今年,尤溪镇已经开始筹备第十三届文化旅游节,计划推出草地音乐节、端午节活动、七夕爱在峡谷活动、重阳节峡谷登山活动等。

  尤溪还有多种民间习俗,为小镇增添神秘色彩。

  沙衣辽村有一座龙王庙。庙不大,但庙里拜龙王的老爷寿日很有典故。庙因七折潭(古名赤颊潭)而出名。这里常年云雾缭绕,古时当地百姓信其为龙潭,每逢旱灾,聚集祷雨。宋元祐中因祷雨有金龟之应,朝廷敕封其神为“丰泽灵护显应候”。旁边建有灵溥庙(后改为龙王庙),供奉龙王石刻像。每逢神诞日,当地政府官员及四乡百姓集聚庙内插烛燃香,叩拜龙王,佑护国泰民安,五谷丰登。现存元统三年(1335)状元泰不华撰并题额《重建灵溥庙记》碑和清嘉庆十二年(1807)台州知府洪其绅撰《赤颊潭庙记》碑,两碑详细记载了两宋、元、明、清各时期当地主政官员祷雨事迹和灵溥庙兴衰历史。

  每年祭拜龙王成为山乡一大风俗,演变为现在浙东南沿海盛行的老爷寿日习俗。


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赏银杏、晒暖阳、唠家常 安吉余村千年古杏树观赏期到了! 花园村成为小城市!浙江小城市培育首次扩大至“特大村” “垃圾要分类,资源要利用” 前进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义蓬街道:专业力量献言献策,高标准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浙南科技城中队加强秋季秸秆禁烧管控 苍南高铁站新站房“展翅欲飞”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