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吴兴区东林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美丽城镇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2020-09-21 09:51:2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庞俊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通讯员 庞俊)秋风送爽,来自湖州吴兴区东林镇的村民唐涛看着眼前一排排整齐的房子,抑制不住的笑着说:“真漂亮,我做梦也没想过能住进这么漂亮的房子。现在我每天都会来这里看上几眼,用手机记录房子的变化,看着它从一片荒野到现在美好模样的改变。”

1.jpg

  (东林镇规划效果图)

  整合、合理利用闲置土地 百姓即将搬进新居改善生活

  在东林镇,像东华村一样通过土地综合整治,即将搬进新房的村民还有很多。2018年底开始,东林镇逐步优化乡村空间格局,全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今年,东林镇发起了全域土地整治重点工作攻坚战,镇村干部走村访户,宣传政策,与百姓商谈充分利用村里闲置土地。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到目前为止,东林镇已陆续启动东华村、东明村等10个村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首批8个村整体签约率超过71%,第二批启动范围内的星华村和星联村签约率分别达到了86%和94%。

  “通过土地整合,连片的宅基地腾出来了,新房子建起来了,村民生活更舒适。目前,首批3个新村项目(星火一期、东明三期、东华一期)7.7万方房屋主体已经完成,预计年内竣工并完成分房到户。”东林镇党委书记陆敏介绍到。

  按照规划,第二批次8个新村项目经进入前期施工阶段;泉益村即将启动招投标;星群村、保健村已进入设计方案完善阶段。可以说,整个东林镇正通过不断积聚能量,为“美丽生活”注入新活力。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激活东林土地资源 为发展引入新动能

  东林镇曾是华东地区最大的龟鳖养殖基地,在顶峰时期,东林龟鳖养殖户多达1872余户,龟鳖年养殖量超3500万只,年销售收入近7亿元,是镇里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

  但温室养殖龟鳖业发展壮大的背后,却是以养殖污水的无度排放与土地资源的无序切割为代价,破坏了当地的绿水青山。发现了这个隐忧,当地政府以“壮士断腕”的魄力,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基础,做好整体规划,开展产业整治。

  在整治中,东林并非一拆了之。通过首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开发补充耕地资源近4800亩,高标准农田13000亩,旱地改水田1300亩,有效解决东林镇乃至吴兴区耕地占补难题;实现建设用地复垦潜力1600余亩,产生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800余亩,有效破解东林镇发展建设用地制约瓶颈。全面释放的土地红利,为实现多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

  有了土地,如何实现原先的产业升级转型的构想,把图纸变为现实?不破不立,东林的做法是引进专家进行专业的辅导扶持,引导养殖户全部转型升级。于是,在告别“高污染”龟鳖养殖后,当地农户另辟蹊径,发展起了茭白套养泥鳅的生态产业,走出生态发展之路。到茭白上市的时间,每天有2万多斤的茭白从这里发往杭州、湖州等地,为当地居民带来收入的同时,东林的水更干净了,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人均收入也由原来的25960元,增长到2019年的31070元,今年预计能实现32935元。

  如今,东林镇拥有“联片化、规模化、集中化”的土地先天优势,盘活低效建设用地,提高建设用地水平,通过招商引资,2018年底至今成功引进8个亿元以上项目,投资规模达148亿元,打造省级产业园区,腾笼换鸟,吸引低能耗、高科技的企业,发展多元产业经济。

  接下来,东林镇将以更高标准,在做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同时,描绘美丽城镇建设蓝图,促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为美丽城镇建设注入更多强劲动力,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国际赛艇名将、冠军云集!首届长三角赛艇邀请赛在赛艇小镇“火力全开” 秋雨绵绵育茶忙 浙江杭州茶农冒雨扦插茶苗 余杭加快美丽城镇邻里中心建设 留住城镇“人情味” 2020年湖州美丽城镇建设现场推进会举行 各地亮点频现发力下半程 房改房办证难题终破解,原凤桥粮管所14户人家喜提“红本本 保民生 保稳定 促和谐 嘉兴凤桥镇以民为本扎实推进民政工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