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双桥乡讲好“家风”故事彰显美镇建设人文风采

2020-09-18 18:55:2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甜甜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通讯员 孙甜甜)“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以身边事带动身边人”,双桥乡溪滩村挖掘最美人物故事,通过讲述他们的平凡又不平常的故事,影响身边的村民,以正能量引领农村的党风、民风,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家风故事一:兄弟四人共尽孝,父母双亲享福来

1.jpg

  舒石寿夫妇与四个儿子

  兄弟四人首先碰到的是老母亲越来越严重的痴呆病,脑子全无思维能力,吃喝拉撒严重失控,一出门就是闯祸,糟蹋村民的财务。由于失去理智,经常自己跑出去在外日晒雨淋,身体越来越消瘦。儿子们心感不安,为了母亲的身体和群众的财务,兄弟们出钱专门定制了一间小板房,内装有床、电风扇、电蚊香等设备,大家每周轮流照顾,一日三餐,无微不至。特别是老母亲的洗澡换衣,都要多人协同才能完成。大小便经常失控,轮到谁谁清理,毫无怨言,尽最大努力使老母亲过上一个较舒适安稳的生活。

2.jpg

  儿子陪同父亲锻炼

  八十多岁的老父亲是暴性子,得病后更是经常容易发火、骂人。儿子们小心赔礼、劝说,一有不舒服就送医院,百忙中仍一如既往。如今病情有所好转,兄弟四人一年如一日,团结互助,照料父母双亲 。

3.jpg

  儿子帮母亲剪指甲

  这一家四兄弟用行动攻破了“久病床前无孝子”的千年古语,是全村家风的好榜样。

  家风故事二:悉心呵护传孝善,近百老人笑颜开

  阮勇根户清廉家训:家有一老,吾辈之幸;尊老敬老,吾辈之责。

  溪滩村阮勇根一家是远近闻名尊敬长辈邻里和睦的家庭,四世同堂,子孙孝顺。母亲96岁,他们兄弟姐妹六人每天都为母亲操劳,一有空就聚到母亲身边,一起享受天伦之乐。

  有一次母亲突发急病生命垂危,勇根得知后,作为长子的他立即在几小时内召集到兄弟姐妹,有的出差在外省就立马丢下手中的工作急奔到家,其他在城里的人不顾一切赶回溪滩老家。由于大家团结一致,同心协力,经紧张抢救,老人终于转危为安,再经过长期精心护理,现在身体基本恢复健康,能拄着拐杖在院子里走动,简单的日常生活也能自己做了。现在兄弟姐妹不但轮流照料母亲,回家都带着大包小包,想尽办法买一些合老人胃口的东西,千方百计的让她开心快乐。

4.jpg

  阮金根喂母亲吃饭

  经兄弟协商派金根定居老家护理老人。他年纪轻轻,把爱妻丢在城里,也顾不上刚上学的孙子的事情,一心照看母亲。早上料理好家务,帮娘穿衣、洗脸,一直到晚上扶娘上床睡觉,自己才能在户外走动,是一个邻里口中的好儿子。

  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双桥乡将继续通过微信发布、8090宣讲等多种形式讲好“家风家训”好故事,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秋雨绵绵育茶忙 浙江杭州茶农冒雨扦插茶苗 余杭加快美丽城镇邻里中心建设 留住城镇“人情味” 2020年湖州美丽城镇建设现场推进会举行 各地亮点频现发力下半程 房改房办证难题终破解,原凤桥粮管所14户人家喜提“红本本 保民生 保稳定 促和谐 嘉兴凤桥镇以民为本扎实推进民政工作 渔浦文化筑基 美丽城镇植入鲜活“灵魂”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