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淳安汾口镇:“稻鸭共生”探索美丽城镇生态产业富民路

2020-08-04 15:56:5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谢航凯 唐家凯

微信图片_20200804155503.png

  浙江在线8月4日讯(通讯员 谢航凯 唐家凯)8月4日,杭州市淳安县汾口镇湛川村的105亩水稻党建基地里热闹非凡。首批200余只土鸭在村民的带领下,摇摇晃晃、浩浩荡荡地走进一个月前刚插完秧的稻田里。未来的几个月里,这些土鸭将与稻苗“相互扶持,共同成长”,一起迎接收获的季节。

  “11月收割完后,地里就不再种啥了,只种油菜花,来年直接还田。虽然稻鸭共养一年只能种一季水稻,但核算下来,每亩的收益却是传统种植的两三倍。”湛川村党支部书记余钱起表示。

微信图片_20200804155514.png

  每亩地收益的成倍增长,与转变种养模式息息相关。“平均每亩水稻田里投放10只土鸭,鸭子一进田就开始‘工作’,小的杂草鸭子们就能轻松解决。而且,鸭群在田间不断穿行,秧苗上的害虫直接就给摇晃到水里,成为鸭群的天然食物。同时鸭粪排入稻田里,又被水稻吸收利用,成为天然的有机肥,所以说,这里105亩的水稻不用施肥,不打农药,采用的是全自然耕作模式。”谈起稻鸭共养的优势,余钱起显得特别起劲,话题不断,“不仅种出的水稻好,就连鸭子也比饲养得要好。稻鸭共养既能提高水稻的收益,也提高了鸭子的附加值,生态养殖的鸭子在市场的价格也比普通的鸭子要高许多。”当然,在带动村民致富上,余钱起还有更大的期望:“希望通过我们的示范带动,让村民认可这种生态种养模式,改变传统种植,摸索出致富的新路。”

  同样的,在汾口镇寺下村稻香公园里,这里的10亩试验稻田里刚在上个月投放了400只本地清水鳖,循环利用促进了生态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负责该项目的千岛湖仙川农产品合作社负责人张清表示:“鳖在稻田里它自己会吃虫子,产生那个粪便又可以当水稻的肥料,做成循环利用了。”由于水稻田接近野生鳖的生长环境,品质也更加优良。上市后每斤中华鳖可卖到200元左右的价格,增产两倍有余。而“鳖稻混养”的有机大米成熟后每斤市场价接近15元,收益同样翻番。

微信图片_20200804155526.png

  据汾口镇负责人介绍,汾口是传统的农业大镇,近年来在水稻种植结构调整中,大力推广“稻鸭”“稻鳖”共生的生态农业模式,形成了无公害、绿色有机水稻的生产体系,有力地推动了高效农业的发展,实现了良好的综合效益。“一水两用,一地双收”成为了村民致富的新渠道。下一步,汾口镇将依托美丽城镇产业美创建和深绿产业基地打造,在继续扩大规模的基础上,着手谋划“混种共养”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大文章。配套出台农业产业奖励扶持政策,鼓励村集体、合作社扩大种养规模,提高优质农产品的附加值,同时结合农业观光体验游、采摘游、科普游等多种渠道,为传统种植业赋能,让更多农户搭上产业转型升级的 “快车”,闯出致富新路。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2020年浙江特色小镇网络影响力指数7月榜:前十名中杭州占一半 台风“黑格比”来势汹汹 乐清警方深夜紧急转移百岁老人 借助信息化力量 温州七都街道以“智慧七都”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与台风“黑格比”赛跑!天台石梁6000亩高山蔬菜大抢收 交出半年投资同比增长的成绩单后 浙江特色小镇又锚定了下一个目标 500亩稻田上演“鱼戏莲叶” 西湖区双浦镇生态水田铺展大地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