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借助信息化力量 温州七都街道以“智慧七都”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2020-08-04 11:23: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1.jpg

  浙江在线8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滴洒漏案有迹可循、工地车流随时跟踪、市政设施实时监测、智慧安防护航平安……在温州鹿城区七都街道,智慧城市的建设正在显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20年初,七都街道入选“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的创建样板,以美丽城镇建设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城市功能、提升城乡风貌。

  在这个过程中,七都街道整合资源打造七都街道应急指挥中心,建立起“一队伍、一平台、一张网”工作体系,以信息化引领助推平安七都综治工作,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适应社会治理新模式的变化

  七都街道地处瓯江下游,是一个岛屿街道。随着近年来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七都街道的流动人口、短途游客数量大幅度上升,也对街道的基层治理提出了新要求。

  短短几年间,七都街道的实有人口由6000多增至30000余人、节假日游客日流量由0上升为1万余人、出租房从没有变为现在的1000余家、过岛交通日流量数上升百倍以上……

  变化突如其来,倒逼基层治理思路也要进行相应的改变。借入选“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创建样板之机,七都街道在做好“五美”文章的同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预测、预警、预知、预判和应急指挥的能力,借力新科技构建基层治理的长效管理机制。

  “智慧城市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当前七都街道正处在开发建设密集期、城乡融合跨越期、产业发展快速期的‘三期叠加’关键阶段,原本的社会治理模式已难以应对和处理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平安建设新问题。”七都街道党工委委员刘天昴告诉记者,“我们的想法是,必须拥抱信息化,把智慧城市的思路融入美丽城镇建设当中。”

2.jpg

  “一个平台+18个模块”

  如何将智慧城市和美丽城镇融合在一起,考验着七都街道的智慧和毅力。

  在基层治理平台的基础上,七都街道融合和汇聚各部门条线治理系统,在温州率先建设“智慧七都”综合指挥系统,全面整合四平台、雪亮工程、舆情监测等18大功能模块,为基层治理安上“最强大脑”。

  针对社会热点事件,七都街道构建了一套“信息汇聚、分析研判、指挥调度”的闭环处理模式,建立大数据辅助决策机制,实行“一日一研判、一周一会商”,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延续重点时期“零非访”,成功打造信访与矛盾纠纷化解的“终点站”。

  与此同时,为了缩短事件响应时间,依托“雪亮工程”等基础建设,七都街道建立“雷霆联动系统”,整合全科网格、民兵应急、社会组织等力量,真正实现应急联动“一分钟响应、五分钟到位”。

  强化基层治理,队伍建设是关键。七都街道通过责任捆绑的方式,倒逼部门下沉人员与专职网格员全面提升业务水平,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在此基础上,以群防群治为基础,建立起七都街道的“义警”巡逻队伍,利用公安“乐巡”平台,发动广大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有效提升街道治安防控水平。

  另外,通过对街道综治工作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建立七都街道应急指挥中心,将街道专职网格员队伍、消防队伍、“义警”巡逻队伍与民兵队伍整合纳入应急队伍建设入驻中心,提升街道应急联动处置水平,实现辖区重大事件的预警预防预判能力。

  疫情防控显身手

  这样一套”智慧“的基层治理体系的成效,在疫情防控中得到了充分的实战检验。

  在温州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七都街道用活“健康码+安居码”等智控手段,推进智慧安防村庄建设,实现人员聚集“远程监控+喊话劝离”。

  数据显示,在发热人员管控、安居码申报、隔离异动管控三项工作上,七都街道都做到了100%“无死角覆盖”。

  居家隔离期间,通过安装电子栅栏,七都街道可以实时接收居家隔离管控对象动态信息,实现隔离对象动态信息“云掌握”。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街道实现了出租房以及重点地区来鹿人员零漏管。

  用信息化为基层治理赋能,无论是美丽城镇建设,还是智慧城市的推进,七都街道都尝到了“智慧”的甜头。

  “下一步,我们将对标杭州城市大脑,进一步梳理、优化、提升优质模块,将智慧安防小区系统纳入平台,补足雪亮工程盲点,探索智慧交通运用,解决堵点问题,打造七都智慧化管理的鹿岛大脑。”刘天昴表示说。

编辑:郭涛

城镇原创

与台风“黑格比”赛跑!天台石梁6000亩高山蔬菜大抢收 交出半年投资同比增长的成绩单后 浙江特色小镇又锚定了下一个目标 500亩稻田上演“鱼戏莲叶” 西湖区双浦镇生态水田铺展大地 最高奖金10000元! “两山路上看小康·丽水故事”短视频大赛等你参加 西湖藕粉、宁波汤圆、温州鸭舌、金华火腿……2020浙江特色产品伴手礼你来选! 德清新市举办2020年八一双拥联欢会 营造良好的拥军崇军氛围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