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西湖龙井 上“云”了

2020-03-17 09:57:32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高静玮 李林峰

200317090247027851.jpg

    摄影 记者 李忠

  昨天中午,一架无人机稳稳地降落在龙坞茶镇何家村中心的茗墅茶庄园平台上。

  西湖区炒茶能手何加元接过刚采摘下的2斤鲜嫩茶青,手腕轻轻抖动,茶叶在锅里翻腾着,飘出缕缕茶香。“以往,采摘下来的茶青是通过人工背送下山,一来一回大概需要1.5小时。而现在,无人机只需2分钟就可将茶青运送至摊青处,从而保障了茶叶的鲜活。”杭州之江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忠杰说。

  昨天,通过央视新闻移动网等网络平台,龙坞茶镇无人机运茶等新玩法,传遍了网络。接下来,龙坞茶镇还会有多场“云直播”——3月20日,西湖区将举办“云赏龙坞暨西湖龙井春茶节活动”,拟邀请顶峰茶业、狮峰茶叶、艺福堂、龙池古井等茶企参与,茶友可以在线上购买西湖龙井;作为西湖龙井茶主要产地之一的何家村,也将一年一度的开茶活动放到“云”上,邀请网红主播视频直播,让茶友在手机上即可看见今年龙井茶的采摘情况和制作过程工序。

  受疫情影响,相比往年,今年茶叶的销路问题成了很多茶农的烦心事。“以往都是客户上门来买,有个武汉的老客户连续在我们家购茶叶多年了,今年他还没发来订单,我们也比较着急。”龙坞何家村茶农朱雪芬说。据了解,龙坞茶镇每年70%的西湖龙井都是靠线下销售,游客更愿意来到茶园亲自体验炒茶乐趣,看着茶叶从炒制到包装更放心。

  为此,西湖区开启了云直播,后续还计划对茶农开展直播技术的培训,将茶农打造成接地气又可以带货的直播达人,推动线上销售。龙坞一些茶农也积极触网,转塘街道金家岭村茶农马勇从去年开始,跟着有近2万快手粉丝的团队通过抖音、快手直播等平台卖茶叶,以销定产,在网上已卖出几百斤红茶和绿茶。“今年的订单排到了4月,基本上不愁卖。”马勇是听力残疾人,在微信上却很“健谈”。

  此外,作为西湖龙井茶的身份证,茶农标也被存储在云端。2020年起,西湖龙井茶实施新的《产地证明标识管理办法》,运用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对产区范围内西湖龙井茶生产、销售实行全程溯源管理。和往年不同,这些茶农标都将采用电子二维码的形式发放给农户。西湖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运用信息手段,切实解决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私下非法交易对西湖龙井茶品牌造成的负面影响。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绍兴市美丽城镇建设县域行动方案全面出炉 爱心捐赠 携手奔康!德清新安爱心专车出发木里县 为爱逆行 德清禹越组织无偿献血活动 萧山:科学施策抓分类 严防严控抗疫情 大蒜也能做消毒液?绍兴企业成功研发“大蒜肽”安全消毒防疫产品 浙江淳安植树节前千里嫁“茶女” 一“叶”架起东西部协作之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