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杭州临安:“拆”字当头为村落景区建设拓空间

2020-06-22 16:08:0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童耀南 郑黎

微信图片_20200622155249.png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通讯员 童耀南 郑黎)连日来,随着“三改一拆”工作的强势推进,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白牛村的不少村民欣喜地发现,违法建筑拆除后,道路看起来清爽整洁了许多,村庄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以前出门总看到灰瓦土墙的附房,现在放眼望去就是青山绿水,心情都好了很多哩!”在自家院子打点美丽庭院的村民洪大伯发出这样的感叹。

  据了解,白牛村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村落,有着丰厚的特色电商产业和历史人文资源。自2006年首批淘宝户在白牛萌发,这个2019年网销额达4.5亿元的电商村,已成为临安乃至中国当之无愧的淘宝第一村。2015年至今,累计有96个国家和地区38万人次来白牛“朝圣”。2020年,白牛电商小镇示范型村落景区项目落户古韵白牛,将导入直播创客、数字农场、新零售等一系列5G应用场景,建设分装中心、产业数据中心及体验中心,擦亮“白牛电商”品牌,积极打造“数字经济第一村”。

  为让“数字经济第一村”环境、产业“美美与共”,今年4月以来,昌化镇以白牛村为核心,着力开展“拆整攻坚月”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啃“硬骨”、破难题、抓利用,对白牛村的违建附房、破旧厂房、乱搭乱建、涉水违建等进行统一拆除,同步辐射周边多个村落,为后续的改造提升和村落景区的创建腾出发展空间。

微信图片_20200622155224.png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我们谋定后动,早早地带领设计团队进行现场勘查,绘好设计蓝图,统一整改标准,科学地指导拆整工作。”昌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以来,为让拆违力度“再加码”,昌化镇还在白牛村成立临时攻坚指挥部,每天晚上召集村两委、工作专班、相关业务线人员召开专题会议,从镇分管领导、工作组到村干部、党员层层压实责任。并实行挂图作战、每日通报制度,及时了解动态,做到每天有进度、每日有成效,科学有序地推进工作,刚柔并进促成村庄的美丽蝶变。

  截至目前,白牛村和联盟村共交办三个批次578处拆整点位,在完成交办点位的同时,攻坚组还自提要求,辐射完成周边230处自查点的整改。日前,“上改下”、雨污水管网、记忆稻田节点建设已同步进场施工,确保在9月底精彩亮相。

  “一直以来,我们都把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接下来,我们将把拆违扩路、拆违治脏、拆违添绿、拆违造景相结合,打好“拆整建管”组合拳,加快建设项目实施进度,为村落景区的创建添砖加瓦,焕发‘数字经济第一村’新生机。”昌化镇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以数字赋能农业发展 杭州余杭街道永安稻香小镇建设开启“加速度” 杭州余杭区打好全域美丽组合拳 打造美美与共大格局 余杭瓶窑镇文化赋能美丽城镇创建 功能提升促发展 美丽城镇建设引来“取经团” “织里模式”向西部输出 常山东案乡文明素养提升 治“癣”行动扮靓美丽城镇 千黄高速淳安段全线双幅贯通 淳安将告别无跨境高速的历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