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建德寿昌:精细化管理提升小镇“颜值”

2020-04-29 13:42:1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新江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通讯员 陈新江)“我为家乡点赞!”“变化真的是太大了!”不管是土生土长的寿昌人,还是曾经来过寿昌的外地人,都对寿昌的变化给出了认可的赞许。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蝶变后的寿昌镇,正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从细节入手,巩固美丽宜居环境。

  市容难题逐一攻克

  年过七旬的高女士是寿昌镇的一名志愿者,谈到家乡的变化,她第一时间竖起了大拇指。

  三年前她去杭州女儿家住,离开的时候正值寿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如火如荼开展之际。高女士觉得那时候的寿昌就像个大工地,时隔三年,再回到老家时,她被陌生又熟悉的景象惊艳了。在参与志愿服务的日子里,她见证了美丽城镇建设带给家乡的变化。她说:“现在环境变美了,不文明停车的人少了,家乡越变越好了。”

  高女士所说的不文明停车现象,曾经一度是寿昌集镇的顽疾。正是在美丽城镇建设的精细化管理中,一道道这样的难题被逐一攻克。寿昌集镇的入镇口就是农贸市场所在地,一直以来,农贸市场周边占道经营普遍、环境卫生差、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屡禁不止。“每天早上四五点开始,就有果蔬批发商、自产自销的农户在农贸市场附近占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摆摊,有的人直接就在机动车道内做起生意。”城管寿昌中队中队长蓝越群说,“这种现象一般会持续到早晨的七点多,除了产生垃圾,给集镇入镇口形象减分的同时,还影响了车辆、行人的出行。”

  为了营造良好有序的市容环境,日前,城管中队通过宣传车大喇叭、发放宣传册、摸排等手段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前期动员,并进行了连续三天的集中整治,将临时摊贩引导到自产自销的集中销售点,加强每天五点到七点的街面巡查,让入镇口彻底告别占道经营的历史。同时,城管、交警等部门还联合整治了车辆违停的问题,让集镇的街面秩序得到极大提升。

  小处着眼优化细节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寿昌坚持拆违建新两不误、整治改造双结合的发展思路,让千年古镇旧貌换新颜,同时紧扣特色,打造了一个既保留古风古韵又融合现代产业,“有山有水有人文,宜居宜游宜创业”的城镇。在美丽城镇建设中,寿昌不搞大拆大建,而是从细节入手、从小处完善。

  十八桥村距离寿昌集镇仅1.5公里,一幢幢小高层安置房拔地而起,让这里如同集镇一般。可是堆积成山的建筑垃圾一直是影响十八桥村颜值的大难题。“镇里多次组织清理,可是清理完了没多久,又堆起来了。”该镇村镇建设办主任陈新江很头疼,“十八桥村有多块未出让土地,老百姓看着大片的空地,经常把大量的建筑垃圾倒在那。”为了进一步提升村民素质,近日,该镇将待开发地块都用围墙围住,同时,加强文明宣传,推进垃圾分类入户入心,从源头上杜绝垃圾山的产生。

  沿着中山路步行街缓缓而行,所见建筑古色古香。与原先萧瑟杂乱的街道截然不同的是,清一色的青石板和木屋檐,特有的小巷子和叫卖声,无不是古镇该有的风情。为了拓宽发展空间,吸引产业集聚,寿昌镇对于整体环境的打造格外重视。在复兴路与中山路交界处有一个简易搭建的小卖部,小卖部搭建于80年代,是通过倚靠复兴路住宅外墙和柱子支撑来的,30年以来一直存在安全隐患。为了消除隐患,进一步提升主街整体风貌,村镇建设办多次上门工作,让小卖部搬进了复兴路,并拆除了隐患建筑。

  “美丽城镇建设离不开长效管理,把一个个小问题解决了,整体环境才能变好,才能更好地吸引产业、吸引人气。”陈新江说,就如同仲春的气温节节攀升一样,近来寿昌的人气也日渐火热,相信在精细化的管理中,这座千年古镇将会更加美丽。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五一”小长假,哪个时段最堵?哪些景区热门? 绍兴杨汛桥街道启动机关年青干部“新竹计划” 体验阅读之乐 万鸟园书院里的读书日主题活动 常山新昌乡:打造美丽城镇的“三板斧” 杭州余杭区:把一路美景串珠成链 用生态绿道扮靓美丽城镇 “书香台州”全民阅读节:当乡村携手文化 当阅读遇上科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为家乡点赞!不管是土生土长的寿昌人,还是曾经来过寿昌的外地人,都对寿昌的变化给出了认可的赞许。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蝶变后的寿昌镇,正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从细节入手,巩固美丽宜居环境。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寿昌坚持拆违建新两不误、整治改造双结合的发展思路,让千年古镇旧貌换新颜,同时紧扣特色,打造了一个既保留古风古韵又融合现代产业,有山有水有人文,宜居宜游宜创业的城镇。美丽城镇建设离不开长效管理,把一个个小问题解决了,整体环境才能变好,才能更好地吸引产业、吸引人气。陈新江说,就如同仲春的气温节节攀升一样,近来寿昌的人气也日渐火热,相信在精细化的管理中,这座千年古镇将会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