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嘉兴王店镇:百花齐放,文化盛宴助推美丽城镇“人文美”建设

2020-04-24 20:42:2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弘

2.jpg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通讯员 徐弘)繁花似锦的好春光中,嘉兴市王店镇正在精心筹备一场又一场文化盛宴,将为蛰伏许久的居民带去一重又一重惊喜。出一批文化精品、建一些文化项目、来一场文旅融合……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梅里古镇的文化事业百花齐放,为王店美丽城镇建设按下“加速键”。

1.jpg

  文化精品推陈出新

  2014年和2018年,王店镇邀请退休文化干部梅晓民撰写并出版了《记忆王店》和《王店再忆》这两部“王店百科全书”,用大量珍贵的图片和文史资料记录人文历史,讲好“王店故事”。2018年开始,王店镇还陆续推出了《竹垞清颂——诗词朗诵专辑》、《嘉禾印象——朱彝尊<鸳鸯湖棹歌>曲谱》及音像制品。

  传承和发扬需要不断推出新的文化精品,今年,王店镇还将计划出版第三本书《梅里诗集》(暂名),这是今年推出的文化精品系列之一,这本书将再现几百年前“浙西词派”“梅里诗派”的繁盛场景。

  “一代文宗”朱彝尊是王店镇最负盛名的文化品牌,近年来,王店镇立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入挖掘朱彝尊文化特色,形成了颇具地域特色的文化影响力。在近几年的赏梅旅游文化节上,王店镇都会举办梅花诗会活动,文人墨客们在幽香清远的梅园内,以梅花为主题现场吟诗作画,并邀请浙江诗词与楹联学会的中青年诗词名家赴聚宝湾采风。此外,还通过开展各类活动,让诗词楹联走进学校、企业、农村和社区。

  每年一届的朱彝尊文化艺术节是全体王店人的“文化嘉年华”,今年即将举办第十五届。除了继续办好艺术节外,现阶段,王店镇正在筹备一部关于朱彝尊生平和文化功绩的纪录片,还将拍摄一组介绍王店镇历史文化古迹的小视频。

4.jpg

  文化项目蓬勃兴起

  对王店人来说,位于梅溪街的海鸥电扇厂是一个承载着许多回忆的地方,这里飞出的“海鸥”曾经享誉全国,也因为这个电扇品牌的大起大落成为业界传奇。30多年过去了,“祖国万岁”四个大字依然醒目地立在厂门上,虽然“海鸥电扇厂”的厂牌早已经摘掉,但仍保留下来的几栋旧厂房却能依稀看出昔日配货车间等标牌,墙上还有“消防器械不准乱动”“不准堆放东西”等颇具年代感的标语。

  最近,细心的人们路过老电扇厂会发现,两栋旧厂房已经变成了工地,疫情后复工的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这是王店镇的小微企业创业园之一,将利用这两栋旧厂房建设文化项目——有为图书馆,暂命名为“梅里有为馆”。这是纯公益的民间图书馆,区别于市图书馆王店镇分馆,建成后的“梅里有为馆”将借助社会组织的力量,带动周边社区,鼓励居民自发捐赠新书或二手图书,并开展一系列公益阅读活动。

  位于广平路南端的“竹垞”是朱彝尊留给后代的宝贵文物,其中赫赫有名的曝书亭留下了无数文人传说。经过几年的修缮,曝书亭公园如今已成为王店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今年,关于曝书亭的扩建工程也被提上了日程,这也是王店镇建设的文化项目,一期将投入8000万元,将原址扩建成47亩,计划建成集展陈、教育、文旅于一体的文化地标。

  文旅融合彰显特色

  从曝书亭到老粮仓,这两个沾满历史尘埃的古迹在最近几年不断焕发新生。王店镇以挖掘名人文化为抓手,打造“朱彝尊文化带”,并巧妙将这些古迹串联起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开启文旅融合新思路。

3.jpg

  文旅融合中的文化以朱彝尊和梅里诗词为核心,营造全民参与氛围。去年10月26日晚,“鸳鸯湖棹歌”在老粮仓边唱响,王店镇第十四届朱彝尊文化艺术节暨“朱彝尊鸳鸯湖棹歌”乐作品鉴会在位于塘桥街的苏式圆通粮仓群边举办。镇党委、政府深挖朱彝尊文化底蕴,相继举办了“行走的棹歌”朱彝尊诗歌朗诵会和“朱彝尊鸳鸯湖棹歌”乐作品鉴会,开设了嘉兴市图书馆曝书亭书苑等。王店苏式圆筒粮仓群在去年成功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梅里古镇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每年4月23日都是浙江省的“全民阅读节”,王店镇近日通过微信公众号“秀梅里”向社会各界发出参加梅里诗词“争霸赛”的邀请。举办这项活动,旨在为“全民阅读节”营造氛围,更好地传播朱彝尊文化。本次比赛分线上和线下两个阶段。市民可登录公众号填写姓名和联系方式等个人信息,并随机抽取50题作答。每人每天有一次答题机会,积分排名前10即可入围将于4月中下旬在老粮仓边举行的线下“争霸赛”。

  文旅融合中的旅游除了历史古迹游外还包括美丽乡村游,王店镇以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为契机,以长水塘为界,将建林村、庆丰村、南梅村、花鸟港村等村庄串珠成线,打造景区村庄精品旅游,融入梅里典故,彰显王店特色。

  在建林村聚宝湾和庆丰村“状元村”打响名气后,南梅村也在近两年崭露头角。1000多年前,嘉兴镇遏使王逵在梅溪以南植梅百亩,南梅村的地名由此而来。如今在南梅村,百亩梅园的光景正在重现。在自然村蒋中村,一个以百亩梅园为特色的主题公园已经落成,这个主题公园占地15亩,配备了凉亭、古桥、古井、楼阁等景观小品,南梅村专门组建了古建筑保护工作班子,委托当地一支具有古建筑修缮经验的施工队伍,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民居进行修缮,呈现给游客一派江南水乡的风光底蕴。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义剪、义诊、凉茶……初心驿站践“初心” 把党群服务真正变为群众身边服务 这才是浙江美丽乡村该有的样子!百亩“葵花海”惹人醉 “有活干,很安心!” 淳安方泰搪瓷制品逆势增长,半年完成全年指标 给河道“理个发” 这个清理“神器”一天可打捞4吨水草 “骡子运输队”助力良渚遗址保护 推进余杭全域美丽建设 这里有条千岛湖最大的“鱼”!浙江淳安“渔文化”激起“经济浪花”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