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科技创新“点亮”南湖高质量发展美好未来

2019-09-09 15:17:53  来源:凤桥发布 

  编者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风云激荡,70年波澜壮阔,70年沧桑巨变。革命红船引航程,八八战略起宏图。

  展示共和国70年光辉历程,展现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即日起,南湖发布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题,聚焦城乡变化,讲述南湖故事,展现广大干部群众对伟大祖国的真挚祝愿。

  一船红中国 万众跟党走

1.jpg

  市委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确立为首位战略,作为革命红船起航地,南湖要真正站在“红船圣地”的政治高度,抓住以“一体化”引领“更高质量”这条主线,奋力成为支撑高质量发展典范的实力之区。

2.jpg

  南湖区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291.7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连续10个季度,稳站“8”字头,11个“全市第一”,唱响了高质量发展主旋律,答出了“首善之区”的担当。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推进,南湖区对外吸引力不断增强,一批高质量内外资项目相继花开南湖。连日来,嘉兴科技城紧锣密鼓加快长三角科技创新百人会上9个已签约的生命健康产业项目落地。不到1个月时间,科技城当时签约的5个国家特聘专家项目、4个高层次人才项目已取得新进展,有2个医疗器械领域项目正在注册公司、10多个项目正在深入洽谈中。

  打响永不落幕的科创路演品牌

3.jpg

  作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南湖区拥有长三角区域最具活力科创平台之一的嘉兴科技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研究院、浙江未来研究院等一批省校合作科创平台,R&D占GDP比重连续十年居嘉兴首位、全省前四,科技创新指数步入全国百强区,科技进步综合评价排名晋位至全省第11位,全区已逐步形成领跑新时代的首创动能。

  4月20至21日

  主办2019年“创响中国”长三角联盟首站暨“世界创意创新日”活动,发布南湖双创品牌——“创翼南湖”。

  4月27至29日

  举办首届长三角全球科创项目集中路演南湖分会场活动,签约66个项目。

  5月22日

  举办奥地利科技日(嘉兴)活动。

  7月26至27日

  举办2019年嘉兴南湖生命健康百人会活动,签约15个项目。

  南湖区主动作为,一次又一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科创盛会渐次绽放,带来了人气、提升了知名度,世界顶尖人才、高科技项目八方汇聚。

  打造智力汇聚的科创人才高地

4.jpg

  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引进的17名国家级、省级高端人才中9人来自长三角地区。

  全省第二个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挂牌。由诺贝尔奖获得者领衔的莫索尔医学实验室、中村修二工作室,图灵奖获得者惠特菲尔德·迪菲团队领衔的嘉兴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国家级特聘专家合作共建的嘉兴诺奖生物科技研究院4家创新载体相继成立。

5.jpg

  位于嘉兴科技城内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长三角科创与经济融合研究中心”、“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协同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成为浙江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智库支持单位。

  今年1至6月,全区新申报推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5家、新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97家,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16.3%,列全市首位。

  打通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壁垒

6.jpg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意味着中国革命红船将朝着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的国际竞争与合作进发,朝着更高质量发展的境界进发。而这期间,突破长三角区域体制机制壁垒,形成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在协同创新、协同发展推动区域联动发展至关重要。南湖区以科技创新为重要切入点,承接并配套上海科创资源,增强科技赋能新优势。

  科技创新券的互认互通正是南湖区着力探索打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壁垒的一大举措。自2017年11月全省首笔跨省科技创新券在南湖区兑现,南湖企业率先共享上海高端创新服务,南湖区在推动创新要素省际流动中不断探索突破。嘉兴科技创新券实现上海“消费”之后,今年4月,南湖区又着手拓展科技创新券使用的广度与深度,多次与上海杨浦区对接交流深化科技创新合作,提升跨区域协同创新能力。

  不只是科技创新券,南湖区以“一体化”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协同创新方面已率先启动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综合服务,深化与上海杨浦区的科技创新合作,以网易联合创新(嘉兴)中心基地等为载体,打造全域孵化高地……为G60科创走廊沿线重要平台协同创新、协同发展打开更加广阔的舞台。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天台始丰街道团工委:希望的田野 丰收的喜悦 浙江磐安县方前镇惊现神秘“巨石阵” 淳安开采“黄金果” 预计收购价与去年持平 电影《拿摩一等》重回德清首映 归亚蕾、杨玏化身“最暖祖孙” 当年从萧山义桥走出的他们 为了同一件事回到了家乡 浙江省交投杭金衢分公司省内率先完成新建自由流ETC门架建设任务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