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青田:稻米成“网红”田鱼出“国门”

丽水·青田县

2019-08-12 09:12:04  来源:丽水网-处州晚报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在青田县方山乡大猫田村,夏风吹动碧绿的稻浪,稻田里田鱼自由自在地游动,不远处,一群白鹭翩翩而飞,不时落在水田觅食。“多美的画面啊,我从法国回来当了11年农民,就是为了这种感觉。”57岁的金岳品站在他的第三个稻鱼养殖基地前,因眼前“稻鱼之恋”的和谐一幕而感叹。

  以稻护鱼,以鱼养稻,青田稻鱼共生系统有着1300多年历史。2005年,“稻鱼共生”系统被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如今“有水的地方就有鱼,家家户户门口有水塘,房前屋后都养鱼。”稻田生“金”,金岳品种出的黑米每斤可卖到80元,田鱼则可卖到每斤60元,尽管价格高,但还是供不应求。

  不做华侨做“农民”

  “到国外转了一大圈,我最终还是脱下西装,回来当起了‘泥腿子’。当时家里人都反对,但我自己知道,这就是我要做的事。”金岳品说,家乡的青山绿水,其实是一座“富矿”,这是他回来的理由。

  金岳品是“侨三代”,他的爷爷辈就带着石雕远赴法国谋生。1978年,16岁的金岳品也跟着叔伯来到了法国巴黎,从刷盘子干起,一步步当上了大厨,几年后还开了自己的中餐馆。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能赚四五万欧元。

  2007年,金岳品回乡探亲,发现阔别30年的家乡变了。虽然出现了漂亮的洋楼,宽敞的公路,但是地荒了,鱼塘干了,记忆中成片的稻田不见了。“年轻人都出了国,没人愿意再当农民。”那一刻,金岳品心里不是滋味。

  迈进家门,放下行李,老父亲从门前的池子里捞起一尾红田鱼。“就是父亲这个熟悉举动,勾起了我的尘封记忆。”金岳品说,记忆中最美好的季节是每年的九月、十月,水稻丰收了,放了一年的田鱼也差不多长到六七两,村里举行隆重的“尝新饭”仪式。

  “稻田养鱼,这可是世界农业文化遗产啊,祖祖辈辈传下来的,绝不能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失传。”品尝着美味的田鱼,金岳品决定留下来。2008年初,不顾所有人反对,45岁的他从法国回来,投身“稻田养鱼”事业。

  开始几年,因为不懂技术,金岳品亏了不少钱。于是,他到各个村落向老农请教,自费前往上海学习稻鱼共生技术。学成归来后,所有问题便迎刃而解了,他在几年间就成了稻田养鱼的“土专家”。

  “这个田埂的垒法,也是有讲究的,不能用水泥砌,因为田鱼有拱泥的习惯,用水泥会伤了田鱼。为了田鱼健康成长,我宁可自己麻烦一点,不时地维护。”走在青石、泥草垒砌的田埂上,金岳品如数家珍。他自豪地说:“我们这里的水稻比其他地方的秆壮穗大,这就是田鱼的功劳,因为田鱼,我们种田不用化肥,完全原生态。”

  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做任何产品都要先有自己的品牌和商标。”金岳品注册了“方源田鱼干”“二都方山生态米”等商标,还与几位农户成立了方源田鱼养殖专业合作社。

  2011年,金岳品又通过土地流转从村民手中承包了50亩稻田,建立了2000平方米的田鱼育苗基地和40多亩的稻田养鱼基地,并发动周边的农民一起投入到稻田养鱼,开始了抱团发展。

  在金岳品的带动下,周边80多户农民加入了他的队伍,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稻田养鱼。如今,村民每人月均收入都超过15000元。由于声名远播,金岳品的稻鱼种养基地还成为了交流学习的示范基地。

  今年,合作社的田鱼基地培育出田鱼苗近10000公斤,到目前已卖出4500多公斤。同时,合作社的稻田里,红米、紫米等精品大米也是大丰收,产品供不应求。

  “通过合作社的平台,我们的原生态品牌打出去了,我们的销路也不愁了。”金岳品对田鱼养殖的前景充满信心。

  “现在我的品牌白米30元一斤,黑米80元一斤,田鱼干300多元一斤,根本不愁销路,只要产品一亮相各地的农博会,就会被热捧。”按照金岳品摸索出的稻鱼共生最大承载量,每亩田鱼能收100斤,稻米能收400公斤,不算节省的人工,一亩地收入在万元以上。自此,许多农民追着要入社,要学稻鱼共生新法。

  前几天,方山乡红色田园产业联盟成立,金岳品作为党员,在承诺书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今后我更要扛起责任,在村里当好领路人,维护稻鱼共生系统的正统性,做红色产业的引领者。”

  让田鱼“游”出国门

  2014年6月,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官员Warren Oling来到方山,实地考察金岳品的基地时,为“稻鱼共生系统”的生态价值点赞。四个月后,金岳品远赴泰国,从联合国粮农组织领回了“世界模范农民”的奖牌。

  获得这一殊荣后,金岳品觉得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他心头的“田园梦”也越来越清晰。当年曾经批评他回国做“农民”的大哥终于承认:“还是你的路走得对。”不少欧洲回来的华侨乡亲也都纷纷表达了合作、投资的意向。

  2016年,金岳品将一条养了40多年,重达26斤的“田鱼王”带到了省农博会,引来很多人围观,这是他的活田鱼第一次“出远门”。为了让“田鱼王”安全到杭州,金岳品还特意买了氧气袋和500斤水一同带进城。

  “田鱼还可以游得更远,游向海外。”利用青田华侨遍布世界各地的优势,贴上“世遗”标签的青田田鱼在国外也是供不应求。借助农业文化遗产的品牌,金岳品的稻鱼有机鱼在欧洲市场很是抢手,现在每周都要发货。他们的田鱼已经成为欧洲中餐馆的招牌菜。

  从田里捕捞上来,小心地把300多条田鱼装进带有氧气泵的货车里,然后运往上海机场。两天后,它们就会抵达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超市里。金岳品说,田鱼作为观赏鱼运到国外是论条卖的,还成为外国人饲养的观赏鱼,每条四五十欧元。不仅如此,华侨们回乡探亲,第一件事就是找田鱼,买田鱼干,准备带到国外,以解乡愁。

  今年,金岳品开起了“鱼家乐”,外带销售鲜活田鱼、田鱼干、农家酒等土特产品,对于未来,他信心满满:“我们为自己田鱼干进行了QS认证,经过认证后,就可以真正走出国门了。”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一线冲锋践初心,保险抗台担使命 抗击“奇利马”全力保通信,向战斗在风雨中的移动人致敬 德清新市:为这群在风雨中“逆行”的人点赞 抗击台风“利奇马”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铁军队伍”在行动 "肚子好饿,能送点吃的吗?”求助电话竟然打进110 疾风劲雨中的守护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