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干部有了心理问题怎么办?慈溪有妙招

宁波·慈溪市

2019-08-09 14:51:0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蔡振宇 记者 丁珊

  全市干部心理素质提升中心心理体验区的活动。

  “作为新手妈妈,白天办案任务重,晚上要带孩子,压力真的很大。”近日,刚休完产假的慈溪市某单位公务人员小樊(化名),终于鼓足勇气走进该市的女干部阳光心理服务站。温馨的环境,舒缓的音乐,焦虑的心得以平静下来。“心理老师让我积攒已久的坏情绪有了释放渠道,相信我会顺利渡过难关!”走出服务站时,她脸上恢复了自信和笑容。

  当前,一些基层干部面临心理负担重、工作压力大、情绪调节难等问题。“工作白加黑、5+2、家庭也面临着生活压力,如果这些情绪长时间得不到纾解,心理上就有了‘慢性疾病’。”慈溪一位市级部门的负责人说。

  今年7月,慈溪市推出的全省首家女干部阳光心理服务站,正是为女干部打造的心灵家园。包括该平台在内,近年来,慈溪统筹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卫生健康局等17个部门资源,已在全市建立干部心理素质提升中心、干部心理咨询中心等3家专门致力于干部心理素质提升的市级平台,全方位呵护干部心理。

  机构建起来,专家引进来。46名市内外心理专家的咨询师团队联合179名当地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组成“帮帮团”。对焦虑、失眠等常见轻微心理问题,以音乐放松、沙盘游戏、团队辅导等方式开展心理健康调适;对个体心理健康问题,开展一对一的服务,尤其对严重心理问题做好及时干预、通知家属或医院转诊等。

  心理健康科普、沟通合作训练、团队活力激发等6大心理特训营套餐,则为全市干部提供常态化的定制服务,受到广大干部群体的欢迎。近三年来,慈溪开展心理素质提升系列活动183次,2.1万余人次接受服务。近日,该市商务局副局长胡亿文和27名干部从市心理素质提升中心结业后,发现科室间的合作更和谐了,“特训营为大家创造零距离沟通机会,干部们树立起‘一个局一盘棋’的思维,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强了。”

  此外,慈溪还对全市干部进行心理“体检”,并建立起干部心理素质档案,对不同的状况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例如,如某镇部分一线干部焦虑失眠,在及时进行睡眠问题分析和科学睡眠督导后,20多名奔波在一线的干部心理负担减轻了,睡眠质量得以改善,工作效率也提升很快。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杭州西湖区42个“一窗受理、四端协同”事项实现全覆盖 西湖区双浦镇开出首个乡村小微创业园 杭海城际铁路全线箱梁架设完成 实现“桥通” 易腐垃圾不强制要求“破袋”处理 杭州的理由是什么? 听潮起钱塘 品经典国学 钱塘江文化小使者成长夏令营开始招募啦 桐乡市洲泉镇党委书记姜伟国:三组照片反映70年发展成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