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桐庐大力推进农业领域“机器换人”

2019-08-22 09:09:25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艺琨 记者 陶元

  日前,在桐庐县分水镇桐庐春成番薯专业合作社的番薯田里,来自杭州各县市区的60余位农机工作者与番薯种植大户聚精会神地注视着机手操作番薯杀秧机与收获机,不少人还蹲下身子,认真检查杀秧机对番薯藤蔓的粉碎程度、收获机挖出的番薯有无破损、收获的彻底性等情况。

  “首先进行番薯藤蔓的机械化杀秧,把番薯藤和叶子切碎,然后再用收获机,把地里的番薯挖出来,同时也把切碎的藤蔓埋进土里,成为绿色基肥。”春成番薯专业合作社社长陈忠春向参观人员讲解了操作流程。2016年,他开始在分水镇盛村村种植番薯,目前已有160余亩田地。在桐庐县农机管理总站的帮助指导下,他陆续引进了拖拉机、旋耕机、起垄机等机器设备,并于去年购置了番薯分级机和番薯杀秧机,实现了番薯生产全程机械化。

  说起机械化生产的好处,陈忠春来了兴致,过去他每年在人工费上需要支出二十余万元,如今只需支出十一二万元,而且番薯生产的效率明显提高。就拿收获来说,一条宽近0.8米,长约100米的番薯垄,人工收获往往需要半天时间,用机械化收获,则仅需几分钟就能完成。

  “番薯全程机械化我市还在试验推广阶段,桐庐这方面走在杭州市前列。”杭州市农业机械管理站副站长龚利强介绍,番薯基地全程机械化可有效解决用工难、成本高的难题,也有利于提高番薯的品质与价值。

  番薯生产向来是纯人工种植,翻地、起垄、扦插、管理、割藤、挖番薯等一整套工序繁琐,费时费力。对此,桐庐县农机部门针对番薯种植特点,通过外出考察、深入研究、不断探索,找寻适合桐庐地理环境,适用本地农民使用的机具,让农民能够真正用得起、用得上、用得好、效益高。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出台相关补助政策,积极引导农民向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化的番薯种植方向发展。

  大力推进农业领域“机器换人”步伐,一直是桐庐农机部门努力的方向。目前,桐庐在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蔬菜、水果、茶叶、养殖、水产、林果等经济作物的机械化、规模化生产,让农机成为带动农业生产专业化的“火车头”。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重磅!浙江发布全国首个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省级标准 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大幅提升 前进街道有啥秘诀? 杭州余杭区仓前街道探索"1110"工作新模式 东坑镇:盛夏里的亲水节 以公益助力垃圾分类 ​让“垃圾分类”更FUN 去纳凉!躺在海拔900米的“空调房”里数星星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