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湖州长兴:“二月二”体验民俗活动 培育文明新风

2023-02-23 16:40:2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家昊

  浙江在线2月23日讯(通讯员 孙家昊)农历二月二,龙抬头,又称春耕节,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长兴县雉城街道在各个文化礼堂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二月二龙抬头”民俗文化主题系列活动。

五峰剪头发.JPG

  “二月二,剃龙头”,雉城街道五峰文化礼堂,为高龄老年人及一些出行不便的人群,开展“爱心义剪暖人心”爱心义剪活动,让老人们在传统节日里体验传统民俗,增强老人的幸福感!归属感!老人们井然有序地排队等候,志愿者们一边理发一边和老人们聊天,亲切地询问老人喜欢什么样的发型,老人们连声说:“我们都这个年龄了,也不知道什么发型好看,你给看着理吧”。志愿者运用娴熟的理发技术,细心地为每一位老人修剪头发,看着理出的清爽利落的发型,老人们一个个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春风得意,万物可期,在长兴县雉城街道上杨村文化礼堂内,正在举办“萌娃舞龙 喜迎二月二”的活动。活动吸引了很多居民前来观看,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首先是志愿者为小朋友和现场观众讲解“二月二 龙抬头”的由来,接着迎来的是小朋友的舞龙表演,小朋友们将一条彩龙舞起,喜庆热烈。舞龙活动需要多人配合,通过表演,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还可以让孩子们学习团结合作、互相帮助的精神。

上杨村1.jpg

  与此同时,走进雉城街道高家墩居民区文化礼堂、雉城街道金莲桥村文化礼堂,一幅幅其乐融融的画面引入眼帘,居民们老老小小在一起,画龙头、吃芥饭、炒龙豆,文化礼堂内座无虚席,好不热闹。

  俗文化主题系列活动的开展,既弘扬了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同时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满足居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接下来,雉城街道将运用好农村文化礼堂阵地作用,将传统民俗文化带进文化礼堂,充分发挥好文化礼堂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作用。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齐心协力 柯桥夏宫豪庭成功创建省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塑造大美城乡风貌,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化难为简,揭秘“无违建”创建的“临安四式” 消除老旧小区“弊病”,实现风貌颜值“逆生长” 打造城乡美好生活,共绘全域大美画卷 共建共享未来社区,幸福生活值得期待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