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德清舞阳街道坚持问题导向 全力打造未来社区全场景

2022-12-01 16:23:0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符芳芳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通讯员 符芳芳)为更好地彰显百合未来社区特色,提升场景响应度、解决运营不可持续等问题,德清舞阳街道厚植优势、精准补短,优化调整每个场景的布局和运营模式,努力打造智慧生活的集聚地、年轻活力的引领地。

  共享智慧生活

  依托地信小镇的数字技术优势,打造“无”系列应用场景,开设无人餐厅、无人诊所、无人机、无人车、无人药房等,通过数字手段让群众生活更便捷。无人餐厅是一家拥有一体化智能管控的AI餐厅和AI厨房,从刷脸、获取智能托盘、自助打菜、智能结算全程不到50秒,并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不同的优惠折扣和送餐服务,日均配送200余份。无人诊所开设24小时云诊室和云药房,提供自助健康监测设备,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就医服务。无人车利用室内外一体化导航应用,实现机器人一体化配送服务,解决快递入楼最后100米的难题。在百合设立全县第一个无人药房,在原有“智慧自助诊室”的基础上,借助数字化的力量,提供包括自助健康监测、智慧云诊疗、便民购药、社区药事和健康随访等“五大服务”。

  突出“一老一小”

  围绕“一老”提供优质服务,依托智慧餐厅,在规划单元设置2个老年人送餐点,让老人吃上低钠低糖健康定制餐。深化博爱家园建设,在特殊老人家中安装“一键呼救按钮”,开展CPR+AED技能培训20场,培训急救师200名,实现信息即时传导、急救立即响应。布局老年红色讲堂、适老化住宅体验等场景,塔山里活动室人气爆棚。通过“清松办”平台为老年人提供线上政务服务办理平台,解决出行不便、办事麻烦难题。围绕“一小”提供特色服务,在邻里汇引入小熊贝儿托育项目,以低于市场约1000元/月的收费标准,为辖区居民提供普惠性的托育服务。依托舞阳成校打造“幸福知己课堂”品牌,在时代里、邻里汇等开展舞蹈、绘画、乐高等特色培训,全面提升儿童服务供给水平。

  画好一个等式

  通过财政补助、项目租金、公益基金、集体经济补贴、社会资源众筹等方式作为运营资金来源,用于平衡公益服务、阵地运营、积分兑换、人员经费等各项支出。引入商业主体5家,已创收租金24万,5年后预计租金60万,加上幸福邻里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财政补助24.5万,以及各方力量众筹,目前社区已进入良性发展阶段。比如在今年社区“礼致中秋”幸福市集活动中,舞阳成校、绿城物业等5家单位共筹集资金3万元用于活动开支。阵地经过5年运营逐步成熟后,通过以租金补贴公益,以让利推动普惠的形式,将做到社区收支平衡,实现可持续化运营。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跨时空对话中国经典——第十一届浙江省 日剧PLAY大赛在浙外举办 奋进二十大 传承红色记忆 聚焦“一老一小” 湖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驶入快车道 瓶窑良渚两镇街携手开展流域共治活动 ​家门口的“流动医院”,让城乡风貌建设更具幸福感 德清:以“云”聘会缓解企业用人需求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