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聚焦“一老一小” 湖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驶入快车道

2022-11-30 18:46:0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盛峥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通讯员 盛峥)随着最后一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通过市特检院验收,南太湖新区滨湖街道梅东花园B区33台共享电梯近日全部完成竣工验收,成为中心城区首个整小区加装共享电梯的小区。

  作为渔民上岸工程的安置小区,梅东花园B区于2011年建成投用,因是多层住宅楼便未设计电梯,导致中高层住户特别是老年住户饱受爬楼梯上下楼的困扰,加装电梯成了大多数人的愿望。为圆居民电梯梦,在市建设局牵头、属地街道及村委会配合下,小区33个单元300余户居民全部同意申请加装共享电梯。

  “在船上生活了几十年,长期潮湿环境导致我的腿脚不太好,10年前搬进这个小区的时候就想着要是能有电梯就好了。”望着刚刚通过验收的电梯,今年74岁的金柏林满眼欢喜,“现在有了共享电梯,方便极了。”

  “加装电梯,是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的重点内容,是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优化城乡养老服务供给的重要平台。”湖州市建设局介绍,近年来湖州以“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保障安全”为原则,全面激发群众参与加装热情。

  家住吴兴区爱山街道星海名城小区的景春美是当地最早尝鲜的居民之一。“我们小区建成使用已经17年了,除了4幢高层,其他19幢多层都没有安装电梯,而小区里半数居民都是老年人,大家对于加装电梯的需求比较迫切。”她说,当初一听说湖州正在实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自己就立即动员单元楼全部居民提交申请,现在电梯投用1年多,周围邻居也真切感受到了加装电梯的好处,越来越多人想加入进来。

  自2019年首台“破冰”以来,湖州已累计实施加装电梯近400台,“加梯”工作进入“量产”阶段。“今年初,我市还把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列入‘湖城安居’民生实事项目,要求全年实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50台。”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实施加装电梯151台,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推进过程中最难的民意统一问题,湖州在传统加装模式基础上,率先推出加装“自愿申请、有偿使用、免费安装”的共享电梯,将有偿建设转化为有偿使用。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瓶窑良渚两镇街携手开展流域共治活动 2022年第九届新华网思客年会在西湖区举行 全国首个低空旅游跳水项目亮相建德航空小镇 ​家门口的“流动医院”,让城乡风貌建设更具幸福感 德清:以“云”聘会缓解企业用人需求 德清康乾街道开展珍惜粮食主题教育宣传活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