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3000万元!西湖再获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

2022-11-30 17:37:11  来源: 美丽西湖  通讯员 高玮怡

  日前,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23-2025年)扶持对象名单出炉,西湖区跻身择优选取的20个县(市、区)之列,以优异的成绩,获每年1000万元共3000万元的重点扶持,成为全市4个入选区之一。这也是西湖区连续第二次获得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

  有颜值有内涵,“西湖优势”培育西湖特色

  文化产业要想长足发展,就必须搭好优质平台,筑牢文化产业发展之基。

ea96ceb737924ff601e4a9d9583de055.jpg

  近年来,西湖区重点打造以西溪创意园和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为核心的环西溪影视产业带和以艺创小镇为核心的之江文化产业带,成为以文化与科技融合为特色、龙头企业为引领、中小型企业集聚的出口基地。截至目前,西湖区有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2个,省级文化产业园区5个,市级文化产业园区10个。

d82be87431eb20169acc26f497494b8e.jpg

  其中,艺创小镇成功创建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之江编剧村获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荣获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四部委综合考评前三,获全国通报表扬。

bd9f46fb2159ed2e2f229f6a0bd40fb6.jpg

  为进一步优化完善产业链,依托之江发展核落地项目牵引作用,推动上下游产业之间的相互协作,西湖区充分发挥艺创小镇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国字号平台优势,加快数字阅读、网络游戏、视听产业集聚发展,打造数字文化产业集群,补齐集创作、生产、发行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全链条,以创新为驱动,成为国内优质文化产业资源集聚和创作生产的重要基地。

eb58c265fb66cb876746bbdc958d4ed1.jpg

  目前,西湖区已集聚数字文化企业2200多家,今年以来,已招引追光动画、唯一艺术等重大文化企业、项目93家,营收25亿元,税收2.2亿元。此外,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已入驻347家企业,上线全球影视云交易平台,入驻海外用户覆盖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新招引企业68家,总营收24.05亿元,文化出口营收近1千万美元。

  有数量有质量,“西湖精品”传播西湖精彩

  文艺作品是文化产业的立身之本。一直以来,西湖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优质资源为底,以文化自信为蕴,发挥之江编剧村文艺精品“孵化器”作用,不断擦亮文化西湖的“金字招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锻造了一批走在前列的文艺文化精品。

8bcbaa78b1d75ca245fb8372574aa8b4.jpg

  《外交风云》《问天》《绝密使命》等3部作品入选第十六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觉醒年代》《绝密使命》等2部作品获得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

  《西泠印社》获得第27届“星光奖”优秀纪录片。

  《1818编辑部》《暖暖的微笑》等10部作品获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

  《万里归途》票房破十五亿。

  《我们这十年》入选迎接党的二十大优秀电视剧展播活动重点剧目。

d889bd447cd759dae73f8d2527ff18b6.jpg

  这些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西湖精品”,用多元化的艺术形式展现新时代发展的崭新面貌,用作品的力量放大西湖声音、传播西湖精彩。

  有激励有政策,“西湖服务”传递西湖温度

  近年来,西湖区创新打造“西湖文化沙龙”等服务载体,围绕政策讲解、经验交流、内容创作等内容,组织开展“影视名家分享”“创意设计产业交流”“漫谈文艺创作与茶文化产业”等活动,让企业与企业、企业与专家、企业与政府间有更多交流的机会,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实现多方共赢。

674435a16ad2686cd1e4fb33ba2e5411.jpg

  值得一提的是,西湖区近年来相继出台文化产业专项政策3个,就在本月,新一轮文化产业政策修订已经完成。新的政策将进一步加强对数字文化、影视传媒、设计服务、艺术创作等重点产业、优势产业的支持,为推动文化产业多元化全方位发展不断输入源动力。

  接下来,西湖区将进一步聚焦平台建设,培育文化精品,完善要素保障,厚植文化沃土,不断提升西湖区文化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西湖区古荡街道携手物业绘就文明创建“同心圆” 实战应急演练 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留下街道开展“快乐运动·健康同行”老年人健身操活动 嵊州崇仁镇:金丝草铺就致富路 德清县乾元镇美丽街巷助力打造惠民宜居城镇 多部门联合执法 绍兴柯桥平水镇破除存量违建难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