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妙西镇:奋力书写文旅产业融合 推进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

2022-11-25 16:35:0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宋笑丽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通讯员 宋笑丽)近日,湖州吴兴区妙西镇顺利完成省级考核验收工作。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优势,妙西镇不断在平台搭建、项目招引、景区打造、服务优化、品牌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旅游业态由数量扩张向量质齐升转变,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演绎美丽城镇“富民乐章”。

  以文引才 青年创客整合资源探索民宿产业

  妙西镇推出激励政策,引进各类人才,吸引青年创客,用新生力量的新想法、新理念探索文旅产业新模式。

  在龙山村,青年创客蒋晓锋引入“谷堆乡创”项目,不仅为村集体带来每年6万余元的“第一桶金”,也激活了乡村人气,每年吸引参观考察、研学培训等12000余人次。返乡青年汪颖带领团队开办民宿,还免费为村民提供民宿管理等培训活动。另一位创客胡玉超开办了乡村咖啡馆,同时创立“鹭飞文旅”,整合当地乡村资源,为周边民宿业主提供运营、管理、培训等智库型项目服务。通过开办民宿,平均每年每户创收8万余元,村民的腰包实实在在地鼓起来了。

  以文筑游 招引项目布局文旅新业态

  近年来,妙西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以多元业态吸引游客。妙山村引进慧心谷、长颈鹿庄园、廿舍度假村、野界营地、西塞山前木墅酒店等文旅项目,形成了涵盖休闲、娱乐、住宿、餐饮于一体的文旅产业集群,实现从“破落村”到“网红村”的华丽蝶变。

  利用深厚的“茶禅”历史文脉,妙山村建设妙境禅茶文化博物馆、西塞山美术馆、振兴书房等,2020至2021年连续两年举办西塞山音乐嘉年华。据统计,2021年妙山村共接待游客42.8万人次,旅游业收入达1.3亿元,绘就“美丽经济”新蓝图。

  以文创新 多元场景制造沉浸新体验

  创新创意是制胜之道。通过场景创新、模式创新、思维创新,妙西大力培育一批勇于扎根乡村、善于经营乡村的年轻干部,将创意创新贯穿美丽城镇建设全过程。

  借助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龙山村盘活废弃粮仓,打造复古的形,还带入乡村图书馆、咖啡馆、陶瓷艺术馆、美术展览等城市时尚元素。在妙山村,一个破旧的羊圈摇身一变成老邓漫画美术馆;还有利用村内废弃水厂改建的郊外蝴蝶主题餐厅,变身国内首家以蝴蝶为设计元素的主题餐厅,成为网红打卡点。

  下一步,妙西镇将继续做好文旅融合发展文章,推动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举办“总对总”税企见面会暨“千户大讲堂”培训会 又一国字号!西湖这个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六学六进六争先 | 来听骑手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域环境大整治 绍兴柯桥稽东镇执法新风气提质增效 聚焦数字经济、空天地海 西湖区产业基金管理办法2.0版正式发布 德清:关注学生情绪 构建心理防护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