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又一国字号!西湖这个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2022-11-24 18:13:46  来源: 美丽西湖 

  举目四望是浓郁的茶树的绿,泡一杯龙井,看叶片在杯中旋转跳跃,深吸一口,萦绕不绝的沁人心脾的茶香,伴随着清新的空气,仿佛浸透到了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里。在转塘街道上城埭村,这样的惬意可以信手拈来。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了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作为杭州市唯一一家,上城埭村榜上有名。

990fe59af302938061efdc218bea0668.jpg

  上城埭村位于转塘街道西南面,区域面积2.4平方公里,包括三个自然村、五个村民小组,拥有西湖龙井茶园面积1227余亩,山林面积2000余亩。据史料记载,清康熙年间,上城埭村所在的龙坞地区已经开始种植茶叶,距今已超过300年,是名符其实的“百年茶村”。因紧临杭州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村庄负氧离子浓度常年维持在每立方米6000个左右,是杭州老城区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地区。

  龙井茶

  自2005年杭州市提出“茶为国饮,杭为茶都”口号以来,上城埭村结合“百年茶乡”及良好的山水、森林、茶园、空气等历史、自然优势,逐步建成集品茗、观光、休闲和养生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特色村——龙坞茶村。

da74a8e44fb34be6cd8a04fcb09490a5.jpg

  上城埭村村民世世代代以西湖龙井茶种植为主要农业生产。村庄拥有的1227亩西湖龙井茶园中,西湖龙井“群体种”有300余亩,“龙井43号”有900余亩。2021年西湖龙井茶产量50吨,产值近2850万元,全村农户352户,700余人从事西湖龙井茶的种植和销售,从事主导产业的农户占农户总数100%。

  慢生活

  经过多年发展,上城埭村逐渐成为杭州及周边省份乡村旅游的新热点,游客人数激增,先后获评浙江省省级旅游特色村,浙江省3A级(最高级)景区村庄等。

8555b368d718d9cbf064625c7a5989c2.jpg

  知名度、美誉度的提升,带来了游客流量迅速增大;游客流量迅速增大的辐射效应,就是村内的民宿、农家乐、茶楼如雨后春笋,迅速成长。发展到今天,村庄内共有精品民宿经营户24家,茶楼(农家乐)近50家,村旅游经济发展势头迅猛。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全村共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含农家乐、民宿所带动的农产品销售收入6012余万元。

  为更好地推动乡村旅游持续发展,村庄还建设了以村旅游接待中心为主体的网宣平台,整合各种旅游资源,为景区提供综合展示的平台;整合潜在旅游者资源,为旅行者提供多方位、全方面服务,为村庄和游客之间建立一个及时沟通、交易的绿色通道,为乡村旅游景区和旅游者搭建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

  深呼吸

  2015年,省级产业特色小镇——龙坞茶镇建设整治项目开始后,上城埭村的旅游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村庄空气清新,村容秀美整洁,村貌秩序井然,呈现出典型的江南茶乡风貌。

d658f8c8ac39968b4f7586f976c57bfc.jpg

  由于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村庄内周末假日游人如织,各茶楼、农家乐、民宿高朋满座。村庄所在的龙坞核心区块被评定为国家4A级景区。

  伴随整治和乡村休闲旅游的发展,村民的环保意识、美丽家园意识逐年增强,形成了“户分类、村收集、街道运转、市区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切实改善了环境质量,并对维护好“美丽乡村”作出了贡献。

  上城埭村已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及省级旅游特色村、浙江省农家乐特色村等荣誉。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六学六进六争先 | 来听骑手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域环境大整治 绍兴柯桥稽东镇执法新风气提质增效 聚焦数字经济、空天地海 西湖区产业基金管理办法2.0版正式发布 德清:关注学生情绪 构建心理防护 德清新市: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德清县高新区着力打造“全域智治”智慧风貌样板区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