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家门口的“流动医院”,让城乡风貌建设更具幸福感

2022-11-01 20:39:0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思怡 卢一未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这两天,海拔600多米的临安区潜川镇马山村迎来了“老朋友”——临安巡回诊疗车。这已是巡回诊疗队本月第三次来到马山村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在马山村党群服务中心,血压、B超、心电图、血常规等项目依次有序进行,一些患有慢性病的老人早早地前来找专家咨询。

  “大伯,最近身体怎样,服药还规律吗?”在“天目医享”流动诊室里,坐诊的内科专家戴医生耐心地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为他们答疑解惑。现场还有中医专家坐诊,免费为大家提供针灸、推拿、拔罐等中医疗法。

图片1.png

  坐诊专家询问老年人身体状况

  今年以来,为推动共同富裕、实现乡村振兴,潜川镇借力省级美丽城镇达标镇、城乡风貌整治提升项目建设的东风,不断完善各行政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不断推进人民群众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生活协调发展。

图片2.png

  巡回诊疗车成为家门口的“流动医院”

  这其中,就包含了全镇地理位置最偏远的马山村,自公共配套服务提升以后,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有了新气象。马山村有农户135户,常住人口却不足200人,且平均年龄超过50周岁,老年群体的身体健康状况亟待关注。为更好地满足群众就医需求,今年5月以来,临安区潜川镇卫生院巡回诊疗队制定周密计划、合理安排人员,形成每周两次的常态化巡回诊疗服务机制,为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提供舒心服务。

  在巡回诊疗车上,配有心电、超声、放射、AED、急救包、随访包等常规检查设备和急救装备,可以为村民提供诊疗、筛查、体检、配药、急救、医保结算等便捷式医疗服务,实现“专家诊疗+签约服务+疾病筛查”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在村民眼里,这辆巡回诊疗车就是家门口的“流动医院”,让大家不用跑远路就能看病就医。

图片3.png

  医生为老年人开展项目检查

  巡回诊疗服务,是今年临安区卫健局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天目医享”改革,实现乡村医疗资源共享的生动实践。临安山区面积广,一些偏远山区农村距离主城区较远,患病老人尤其是失能老人等特殊群体出门就医十分不便,主动检查意识也不强。巡回诊疗车的出现,不仅破解偏远山区老人看病难问题,还实现了家庭签约医生上门提供服务,真正实现了“流动的医院、行走的医生”,打通了村民看病就医的“最后一公里”。

  在城乡风貌建设的康庄大道上,这辆巡回诊疗车将继续收集老人们的就医需求,驶入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实现从“群众跑”到“医生跑”“医院跑”的转变,让名医入村诊疗常态化,让百姓生活更有“医靠”,“看病少跑路,小病不出村”的美好愿景正在这里成为幸福实景。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余杭区仓前街道开展“一枝黄花”清理行动 浙江温岭: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以“心治”绘就农业小镇新“枫景” 萧山新街:探索校社党建共建 寻访长山文化底蕴 抓重点破难点 萧山新街街道沿江村坚决打好“除险保安”主动仗 临安区顺利完成2022年度第二批美丽城镇评价验收工作 德清康乾街道:专项集中整治 扮靓美丽河湖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