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系列报道十

浙江温岭: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以“心治”绘就农业小镇新“枫景”

2022-11-01 20:5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谢晓嫣 王佳菁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通讯员 谢晓嫣 王佳)税收工作的基础在基层、活力在基层、服务在基层。今年以来,温岭市税务局箬横税务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针对当地村居数量大、农户占比高、办税能力低等特点,传承、丰富“枫桥经验”,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的基础上,融入“心治”理念,着力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

1.jpg

  舒心:四色分级 涉税矛盾“一室清”

  “矛盾不上交”是“枫桥经验”历久弥新的关键内核。箬横税务所把心理服务纳入矛盾调解中,急纳税人之所急,确保“涉税矛盾不出所”。

  “我的养老保险到底能不能一次性补缴?”日前,王女士焦急地来到箬横税务所“和合调解室”寻求帮助。“您别着急,慢慢说。”一个握手、一杯清茶、一句方言,让王女士情绪安抚了不少。

  和不少农民一样,王女士平时对养老保险的关注度不高,缴费年限不足。近日,她去社保中心办理一次性补缴时发现,社保中心和税务系统内的缴费记录比自己实际办理参保时间晚了一个月。这一个月之差,直接关系到是不是符合一次性补缴条件。由于需确定的首次参保时间距今年代久远,涉及部门较多,调解人员依照分级应对原则,判定该矛盾属于“橙色”复杂矛盾,随即启动“税费争议咨询调解”团队,分头与社保中心、镇劳保所、银行等单位进行沟通协调,核查原始资料。不出半天,就认定具体参保时间,并按规定帮助其办理了相应的养老保险补缴。

  矛盾的快速解决,主要得益于该税务所打造的“四色”矛盾化解机制。今年以来,该所融合探索情感管理模式,明确了“‘红色’疑难矛盾多元化解、‘橙色’复杂矛盾科学研判、‘黄色’一般矛盾主持调解、‘绿色’简单矛盾首问即办”的分级应对方法,有效保证涉税矛盾“化大为小、化小为无、清于一室”。

  “该机制除了按照矛盾类型,提前明确各类矛盾的解决路径外,还提供了话术技巧、肢体语言的建议,大大提高了矛盾应对的‘速度’和‘温度’。”箬横税务所所长林国琴介绍道。

  安心:入驻中心源头防范“一门调”

  作为全市耕地面积最广、人口最多的乡镇,箬横镇的涉税矛盾往往隐蔽性强、复杂性高、爆发突然。如何才能及时发现隐藏矛盾,最大限度地把税费争议化解在萌芽状态?

  “延伸矛盾发现触角,以理服人”是箬横税务所给出的答案。该所选派所内业务强、素质精的干部及市“两代表一委员”,轮流入驻箬横镇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在“一扇门”里配合地方各部门解决税收领域问题,助力打造安心社会环境。

  “我们工业区的事情得到顺利化解,还多亏了中心的工作人员!”浦岙工业园区的负责人连志祥感叹道。原来,园区内的企业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了土地租赁协议,由于协议条款不规范,相关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费由谁负担成为了矛盾爆发点,园区运转陷入困境。

  了解情况后,中心值班干部立刻提请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牵头,联合成立工作专班,深入调研该园区企业租用土地情况,摆事实、讲税法,让矛盾双方心服口服。在走访调研过程中,该所进一步发现,在乡镇,该类企业和村集体之间的税费矛盾并不少见。为了从源头防范该类矛盾,工作专班以点带面,推进全域治理,同步规范了相关涉税问题的处理。

  据了解,入驻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以来,税务值班人员已有帮助化解税费矛盾争议14件,协助调处其他纠纷3件,就地解决率达到100%。

  放心:网格服务 除险保安“一方平”

  除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推动平安建设也是服务地方发展大局的重要环节。箬横税务所用情求解,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为基础、以志愿服务为支撑,建立“网格员+志愿者”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各方力量同向发力,相互促进,守护好一方平安。

  “大爷,台风马上就要来了,您先跟我们去安全的地方吧!”“您好,今天全员核酸检测,请务必在5点前到监测点完成检测。”“今日网格志愿活动,发现违章建筑1处。”……在抗台一线,疫情防控一线,志愿服务一线,随处都可以见到税务干部的身影。今年以来,该所党员干部累计参加“社区吹哨 党员报道”活动52人次,全所工作人员参与疫情志愿防控21人次,“志愿浙江”志愿服务近300人次。

  向外“延伸”的同时,该所持续优化内部管理,守好干部平安。“税务基层机构”改革织密了“执法监督网”,让“简单事项一人做,专业事项专人做,复杂事项团队做”成为可能;“下沉式”工作法织密“廉政监督网”,充分激活了税务所派出机构纪检员和专职纪检干部的作用……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枫桥经验’的灵魂所系、生命力所依。”温岭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海琦介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情用理用法,不断增强税收治理能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

编辑: 林辰辰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2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