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德清下渚湖街道塑造“闲入为主”的微田园风景

2022-10-31 12:21:5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符芳芳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通讯员 符芳芳)针对闲散地块缺乏有效利用和管理,村庄周边环境“脏乱差”的情况,今年以来,德清下渚湖街道以“开心菜园”项目为试点,以“微改造、精提升”为理念,遵循“宜改则改、宜留则留”原则,对宝塔山闲置用地管理和城乡风貌提升进行创新探索,建成“开心菜园”项目。

  统一流转、合理布局

  对宝塔山村周边闲散农田进行统一流转,集中实施田园管理与经营权,提供给村民种植蔬菜、矮生类植物等,让“懒”土地变成“有用”的一亩三分地。通过布局设计,展现实用性与美观性,打造“宜赏、宜乐”的微田园肌理。

  土地整治、风貌添彩

  根据设计布局,对田园地块进行场地平整,田间小路改造,篱笆围合。村小组通过抽签划分地块,471户村民平均每户分配到三十多平方米菜园,每个小菜园配套标识、标牌。菜园内可种植茄子、玉米、土豆、青菜、生菜等多类品种,让田园有“颜值”更有“价值”。

  规制落实、专人管理

  前期公开报名、抽签进行菜园分配,签订种植协议;中期由村委制定规章制度,规范“开心菜园”管理,例如“种菜架子不能超过一米六,不能种植违法的作物,土地抛荒两个月未种植的话村委收回。”;后期定时召集“菜园主人”座谈、交流、讨论,落实好专人管理,让“开心菜园”成为大家共同维护的长久风景线。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新市镇开展进口冷链物防风险隐患专项检查 德清康乾街道“微改造”赋能未来社区“精提升” 下沙街道:优势引领献余热,“同心元”里有位闲不住的夏爷爷 临海小芝镇:描绘“三幅画卷” 助推美丽城镇蝶变升级 浙江省税务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写好税收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答卷” 古荡街道:“污水零直排”遇上“老旧小改”擦出爱的火花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