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临海小芝镇:描绘“三幅画卷” 助推美丽城镇蝶变升级

2022-10-31 12:14:5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千千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通讯员 孙千千)今年以来,小芝镇通过做优做足规划、特色、乡愁三篇文章,绘制“桃源拾里,小芝有印”三幅田园画卷,做优农旅融合、新型基建和服务供给,全面打造独具小芝韵味的高质量美丽城镇。

image.png

  以规划为“柱” 勾勒农旅工笔画

  小芝镇坚持在美丽城镇规划中融入当地丰富农业资源和历史传统文化,以“生态+康养+人文”为总定位,促进“农业+旅游”融合共生,打造以邻里中心、乡村振兴培训中心、何氏乡贤馆、党建公园为核心的“爱国主义教育游”,以峙山头古人类遗址、小芝绿道(网红桥)、南胡农旅特色村、乡愁文创中心为核心的“历史文化游”,融汇草帽、细米面、莲花落、小芝鼓亭、毛家班花轿的“人文体验游”,例如综合集成文旅资源,规划投资900万元建设面积5127.07平方米的乡愁文创中心项目,修缮利用老粮仓建设文创中心,打造集文化活动中心、地方农产品集散展销、农业科研创新、农耕文化体验、非遗文化体验、乡土技艺展示、创新创业等为一体的基地。

image.png

  以创新为“源” 临摹特色写生画

  综合利用财政资金撬动、村级自筹促动、乡贤涌入牵动等路径,精准投入、科学引导,充分整合自然景观、特色产业,综合提升农业跃升发展环境,加快推动美丽城镇项目落地。例如该镇柳溪村在市级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打造千古崇文环线——溪胜线美丽公路样版,获“中国最美公路”称号。同时,该村借助乡贤力量,以稻田为“布”、水稻为“笔”,绘制稻田画,吸引旅客流量1万余人次,成为国庆期间全市新晋的网红打卡点和“趣小芝微度假”的主阵地。

image.png

  以乡愁为“媒” 晕染乡风写意画

  以“传统现代相融合、面子里子相协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保留传统街弄肌理和旧有风貌,结合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和古村落保护等项目工程,在改造中巧妙将乡愁与现代时尚文化元素相融合,打造独具小芝特色的新农村图景。如胜坑村是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该镇投资335万元实施胜坑村传统村落保护项目,通过修复历史建设、传统铺地修复及美化、环卫设施改造、标志标识工程、建筑残墙维护加固等内容,融合村历史文化和风貌特征,进一步彰显美丽城镇建设的地方特色和文化旅游内涵。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浙江省税务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写好税收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答卷” 古荡街道:“污水零直排”遇上“老旧小改”擦出爱的火花 省美丽城镇办考核组与党的二十大代表开展交流学习 11个乡镇 湖州市美丽城镇创建工作迎来今年第二次大考 西湖区古荡街道:“流域共治”管理无死角 余杭区瓶窑镇:稳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