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下沙街道:优势引领献余热,“同心元”里有位闲不住的夏爷爷

2022-10-31 12:16:5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每周三的午后,在元成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你会听到阵阵鼓掌声和欢笑声,这是元成社区元铮老兵之家的夏来钊爷爷正在为社区的老年居民上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

  今年85岁的夏来钊,拥有64年的党龄,退休前是村里的赤脚医生,村里的大大小小看病都得找他。同时他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服役期间曾在0445部队任正付炮仗,立过两次三等功。时代和经历造就了他“闲不住”的性格,也让他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时过境迁,“赤脚医生”这个职位也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来说,心底依然有着一抹温暖、有着一份感恩,因为他们当时的基础健康保障主要依赖赤脚医生。

  作为元成社区“同心元”元铮老兵之家的一员,夏来钊发挥自身优势,闲不住的他,常常会对社区里有需要帮助的老人进行简单的身体检查,同时为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养生意识,提高自身健康生活方式,更多时候夏爷爷会化身“养生达人”,结合平生所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疫情防控、营养膳食、运动健身、心理健康、伤害预防、疾病预防、合理用药、康复护理、生命教育和中医养生保健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分析老年人健康问题的归因和防治,详细讲述秋冬季养生秘诀,告诫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调节饮食,加强锻炼,增强体质等。

  除了为居民授课,闲不住的夏爷爷还是社区“银龄”宣讲团的成员之一,热衷于为社区的年轻一代讲述围垦故事和峥嵘岁月。对于夏爷爷,居民的第一印象就是他那张笑脸,一副乐呵模样,让大家觉得亲切又自然。

image.png

  ““同”是指老干部围绕同一个心愿即:共建美好社区;“心”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元”指共同把我们元成这个大家庭建设更有温度更有粘度更有深度。“同心元”就是社区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们、老兵们凝心聚力利用自身优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社区治理中体现自我价值,在红色宣讲中传递党的好声音,在服务群众中传播社区正能量,从而推动老干部们成为推动社区基层治理、促进社区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元成社区元铮老兵之家的负责人李凤说道。自成立元铮老兵之家以来,驿站里的老干部们发挥自身优势,在服务社区居民、社区治理、疫情防控等方方面面贡献了重要的力量,在付出的同时,也让老干部们的退休生活变得多姿多彩,提高了他们的幸福感、价值感和归属感。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临海小芝镇:描绘“三幅画卷” 助推美丽城镇蝶变升级 浙江省税务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写好税收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答卷” 古荡街道:“污水零直排”遇上“老旧小改”擦出爱的火花 省美丽城镇办考核组与党的二十大代表开展交流学习 11个乡镇 湖州市美丽城镇创建工作迎来今年第二次大考 西湖区古荡街道:“流域共治”管理无死角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