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下沙街道聚沙党建联建,助力打造街域善治样板

2022-10-25 17:37:0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施诗 刘冰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通讯员 施诗 刘冰)近年来,下沙街道以“聚沙党建”为牵引,按照“党建引领、区域共治、凝聚力量、服务民生”的思路,完善党建联建机制。从2018年6月运行至今,街道不断打通政、银、企、社、高校多方力量,共吸纳30余家单位党组织参与联建,促进城市基层党建深度融合,形成“握指成拳”“聚沙成塔”的强大合力,助力各项民生项目落地见效,推动形成“共治善成”的良好氛围。

image.png

  党建联心

  做强全域治理综合能力

  街道充分发挥辖区内楼宇集聚、企业众多的优势,线下按照“地缘相近、业缘相通、趣缘相同”的原则开展党建联建,搭建服务、管理、创新、文化四大平台,全面开展组织共促、事务共商、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品牌共创、人才共育,同步组建“聚沙先锋志愿服务队”,整合力量建强社区应急响应后备队。

  线上创新开发集需求收集、资源互联、志愿活动、党群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聚沙·红小智”数智程序,整合服务类、场地类等各类资源,有效连接起街道社区、共建单位、居民三方,精准对接需求、资源和服务项目。

  实事联办

  融合多元治理实干合力

  下沙街道坚持以解决民生实事为导向,推行“13355”党建联建工作机制,即成立“1”个联建专班,负责对接跟进“3”张清单。落实定期会商机制、定期活动机制、定期反馈机制“3”项服务机制,领办年度“5”个必选项目和“5”大自选项目。

image.png

  每年年初,街道便会组织联建单位通过实地走访、线上问卷等形式开展联合调研,收集联建单位、社区和居民的意见建议,制定全年民生实事实施计划,先后召开8场“党建引领·聚沙共享”系列圆桌会、协调会,有力推动社区建设、教育文化、公益服务、环境整治等多领域民生实事解决。

image.png

image.png

  服务联动

  激发基层治理创新活力

  发挥好党建联建力量,全面参与基层服务,把“服务百姓”作为基层党建重点。街道精准梳理各联建单位特色服务清单和专业领域特长,创新推行联建单位“服务送社区+活动引进来”服务模式,推出“聚沙讲堂”、“梦未来·成长体验营”、非遗文化传承进社区等服务项目,举办各类服务活动200余场,推动更多服务资源进入社区。

  联建单位卓尚(杭州)服饰有限公司、杭州九阳小家电有限公司结合各自行业特点,定期进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服装搭配教学、健康美食课堂等活动,受到社区居民和其他联建单位的广泛欢迎。

image.png

image.png

  通过不断完善党建共建机制,全面开展党建联建活动,下沙街道基层党建工作组织“聚合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共建“源动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治理“破难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党建联建合力不断转化成区域治理的“内生动力”。

  接下来,下沙街道将不断拓展资源,挖掘特色亮点,进一步推动街道全域联防联控联管、共建共治共享,努力构建现代化智慧型社会治理体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清凉峰镇全面推进除险保安工作 筑牢美丽城镇安全防线 城乡风貌建设让老百姓钱袋子鼓了、幸福感强了 清凉峰镇开展重阳节系列活动 推进美丽城镇“生活美”建设 黄湖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打造“五美”城镇 传承传统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美丽城镇展新颜 柯桥邮政管理局加快打造“无废快递”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