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柯桥邮政管理局加快打造“无废快递”

2022-10-25 12:03:2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秋琦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通讯员 秋琦)目前,柯桥全区现有通过许可备案的快递企业、分支机构和末端网点共计182家,点多面广,日均快递业务量超30.78万件,在除去胶带、填充物的情况下,每日快递包装使用量保守估计在32吨左右,而柯桥寄递行业背靠轻纺城专业市场,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现象随处可见,与行业绿色发展理念相违背。为此,柯桥邮政管理局按照快递包装治理“禁、限、减、循、降”的总体思路,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快打造“无废快递”。

  明确标准,规范包装操作。下发《绍兴市快递绿色包装及循环利用管理办法》和《绍兴市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和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标准》,明确企业使用的按照国家标准规定的1#至2#、3#至5#、6#至7#三类包装箱,分别采用相对应“一”字型、“十”字型等胶带封装方式,使用胶带长度不宜超过最大综合内尺寸的1.5、2.5、4.0倍,积极向协议用户建议使用简约包装,杜绝电商快件“二次包装”现象。

  全面宣传,培育绿色理念。利用邮政快递营业场所快递包装回收箱、宣传栏、LED显示屏等现有载体,先后开展邮政业生态文明建设、“邮来已久、绿动未来”、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等宣传活动,指导顺丰、京东等快递企业积极在全区营业网点推出寄件选循环快递箱抽奖活动、快递包装回收积分兑换等活动,大力引导消费者循环使用快递包装材料,全面推动快递包装减量化、无害化、可循环。指导邮政、顺丰、菜鸟等品牌快递共计23家营业场所成功创建全市首批“无废快递网点”,依托职业技能竞赛、职业技能培训,全年累计完成规范包装培训271人次,以点带面,在行业内营造绿色发展良好氛围。

  源头管理,把牢寄递关口。引导企业对照邮件快件包装操作规范,实事求是开展自查自评自改,有序推进邮件快件包装操作规范备案申请工作,重新签订《寄递物品安全保障协议书》600余份,书面告知协议用户自备包装物应当符合国家规定,全面清理淘汰轻纺城市场周边营业部存量编制袋1吨,督促企业完成采购可降解快递包装袋9万余只。全年累计出动516人次,检查邮政快递企业及营业场所258家次,抽查快递塑料袋、填充物、胶带等包装物270余份,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3份,开出全市首张寄递业过度包装罚单。

  下一步,柯桥邮政管理局将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提升邮件快件封装标准化程度、绿色化水平和全行业绿色包装综合治理能力,坚决打好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攻坚战,持续推动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新市镇:数字化管理垃圾分类,提升人居环境有妙招 丽水:挖掘产业资源优势 撬动共同富裕新引擎 守护“美丽河湖” 德清武康街道开展“福寿螺”清理专项行动 德清下渚湖街道城乡建设+旅游发展 谱写城乡风貌新篇章 德清:开展楼道好故事活动 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数字赋能 西湖区古荡街道“智”水有方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