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税收“浙”十年系列报道之二——

绿色经济背后的税收密码

2022-09-28 11:02:2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俞力仁 谢萍 严睿烝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通讯员 俞力仁 谢萍 严睿烝)秀美浙江,绿韵江南。在钱江潮畔的之江大地上,绿色发展的底色尤为动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坚持把发展生态经济作为重大任务,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一以贯之,开辟了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的发展新境界。浙江税务部门高擎绿色发展鲜明旗帜,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做好绿色理念引导,多措并举以绿色税收助力绿色发展。

image.png

  生产美——向绿而行,转型升级擦亮发展底色

  以全国1%的土地,养活了全国4%的人口,浙江人多地少,是典型的资源小省。从资源小省到经济大省,浙江给出了实现跨越发展的答案:主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倡导以最少的资源环境代价产出最好的发展质量。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与之相适应的绿色税收制度也在不断发展完善。从全面实施资源税清费立税、从价计征改革,到开征环境保护税,耕地占用税法、资源税法先后施行,十年来,浙江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绿色税制”的正向激励作用,引导企业向绿而行、因绿而兴。

  浙江山鹰纸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造纸、再生纤维回收为主营业务的企业。造纸行业一直是高能耗、高排放的传统产业,以往,企业需定期缴纳排污费。环境保护税开征以来,企业开始主动加大环保投入、主动治污、节能减排。“环保税开征后,我们深切体会到能耗越大,税收成本就越高。这几年我们增加投资4000多万元对环保设施进行升级改造。”财务负责人王珏介绍,受益于节能减排意识的不断增强,公司己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示范企业。

  从“被动治污”到“主动减排”,绿色税收助力企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2021年度《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省水和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实现连续十年上升。

  绿色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技术创新则是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十年间,浙江税务部门聚焦绿色创新,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集成释放税惠红利,为企业增添创新转型的动力和底气。

  零碳排放、全电驱智能作业……从传统的喷砂工艺走来,万邦船舶重工(舟山)有限公司围绕绿色低碳发展,将竞争的赛道拓宽到绿色除锈技术上。过去十年,万邦船舶重工从高粉尘和废水排放的传统船舶制造企业向绿色修造船不断迈进,成为浙江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的缩影。“近三年来企业已累计享受出口退税等各类税费优惠1.39亿元,帮助我们成为全球首家攻克全电驱技术,实现船舶除锈零碳排放作业的企业。”万邦船舶重工执行总监徐贵新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锐表示,随着绿色税制体系逐步健全与完善,促进环境保护的正向效应正在浙江日益显现。

  生态美——点绿成金,发挥优势培育绿色产业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9月的浙江大地,浓绿连成一片。十年来,浙江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不断解放思想,在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上闯关探路,大力发展“生态+”等产业,收获了累累硕果。浙江税务部门持续强化绿色产业税收优惠落实,不断推行办税缴费便利化,持续推动浙江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在浙江中南部,山地和丘陵约占80%以上的缙云县,光伏产业为缙云的绿色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作为缙云光伏发电的样板企业,丽水永道电力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晖对税务部门的好服务感受颇深。“光伏项目资金投入大,运维成本高,税务部门多次上门辅导,让我们及时享受到了政策红利,今年公司已享受50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一笔笔绿色发展账,是税收助力下浙江打造美丽环境、发展美丽经济的生动缩影。近年来,“农业生态指导员”“两山银行服务队”等税收服务举措在浙江层出不穷,浙江税务部门用税收杠杆不断撬动市场主体“以绿生金”。

  近日,城山沟采桃节在浙江长兴精彩开场。以桃为媒、以人聚气,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完美融合,让城山沟走出了乡村振兴的加速度。十年间,当地水蜜桃产业规模从300余亩扩大到10000余亩,年总产值1亿1千万元,人均增收约3万元,“城山沟”牌水蜜桃连续七年在浙江省精品水果展中获得金奖。城山沟景区总经理陈小究激动地表示,“深耕‘桃文化’,做活‘桃经济’,十年的坚持有税收一路相伴。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额达900万元,其中近一半销售额可享受自产农产品免税优惠。”

  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更多的创业者寻着生态价值来到了浙江,各地税务部门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举措,助力更多创业者在“绿水青山”间共绘“共富图”,共享“共富果”。在衢州衢江高家镇湖仁村,当地税务部门依托“8090助农直播间”开展“果冻橙”专场直播、借助税收大数据匹配柑橘种植农资农具上游供应商,如今,昔日的“浆糊村”早已成就如今远近闻名的“百果园”,村集体资产从零发展至1200多万元。在金华,磐安县税务局聚焦重点税源企业个性化涉税服务需求,对县域内156个“飞地”项目“一对一”指导,确保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金华春光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正明表示:“从2000元创业资金起步的家庭作坊发展到如今市值22亿元的上市公司,离不开税务部门的一路相伴。”

  生活美——以绿为伴,效应释放演绎绿色蝶变

  从“绿色浙江”“生态浙江”到“美丽浙江”,十年间,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一脉相承。随着绿色生态效应的不断释放,无数浙江儿女因绿而富、向美而行,全体公民共建共享生态文明不断成为现实。 

  在今年刚拿下“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临海市,江城处处河清岸绿,水环境治理成果令人瞩目。近年来,主要负责处理主城区生活污水的临海市富春紫光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积极开展水资源循环利用,实施的尾水利用工程利用率超过80%,污水处理规模达12万吨/日。公司负责人沈丽丽表示,“努力让人民共享‘五水共治’成果,是公司的使命所在。今年公司享受了税收优惠18万余元,为公司加大环保投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增添了动力。”

  从2012年到2021年,浙江持续加大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河湖建设,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年提升,生态文化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税收在倡导低碳绿色生活、推动形成以资源节约和生态保护意识为核心的全民生态自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我们已经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和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城乡生活垃圾‘零增长’‘零填埋’。作为一家专注环保减排、垃圾分类,致力于可再生资源绿色回收利用的环保科技型企业,税务部门对我们的支持力度很大。今年以来,我们享受了88万余元的税收优惠,利用这笔资金,我们将参与建成年处理30万吨的建筑垃圾处置中心,实现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云和塑洁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伟华自豪地说。

  十年间,浙江税务部门在做好绿色税收政策落实的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等部门的协作机制,深入推动部门协同共治,定期开展绿色税收效应专项分析,不断提升绿色税收管理效能,在科学发展中提升全民“爱绿”“护绿”意识。

  绿水青山正当行,美丽浙江开新境。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浙江税务部门将继续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完善生态税收体系建设,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为大美浙江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河”你一起奔共富:“柳溪”大地造福泽,“暖阳”服务暖人心 丽水市4个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迎来省级考核验收 “燃气到,安全到”,德清新市大力开展居民燃气安全隐患整治工作 德清:开展大型聚餐单位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大检查 绍兴越城马鞍街道开展阳光房、雨棚安全隐患整治行动 绍兴新昌:老旧小区美丽蜕变 提升城市品质生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