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绍兴新昌:老旧小区美丽蜕变 提升城市品质生活

2022-09-28 10:23:2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吕森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通讯员 吕森)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多措并举,始终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民生实事项目工程推进,焕然一新的房屋、整洁平整的道路、新增规范的停车位……“内外兼修”的美丽蜕变在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也让居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据了解,2022年,全县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约2亿元,改造面积42.3万平方米,楼栋487栋,涉及居民3686户。年度新增钟楼南村、北村小区改造项目1个。

  在茶亭新村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现场,改造工程正分批次进行。在4片区,数幢多层住宅的外墙上已搭起脚手架,其中有几幢已批好外墙腻子、刷好底漆。不远处,1至3片区外墙已被翻修为统一的浅灰色和土黄色,楼道墙体也整饬一新,并新装了应急指示灯。以往杂草丛生的寺下坑河道两岸,修建了富有社区特色的景观,成为居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茶亭新村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共分4个片区实施。截至目前,1至3片区建筑立面改造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零星雨污水改造、绿化整改和飞线整治;4片区正在进行外立面、屋面改造。项目整体形象进度已达80%,计划10月底前全部完工。”施工单位负责人梁樑介绍。

  据介绍,茶亭新村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由县建设局负责实施,主要改造范围为鼓山中路以南、人民西路以北、西昌南路以东、西镇南路以西部分区域,改造单元楼81幢,建筑面积22.43万平方米,总投资8358万元。主要改造内容包括建筑屋面、建筑立面、楼道整治提升,综合管线、给排水、强弱电、消防、环卫、停车设施整治提升,绿化景观、智慧安防、电梯基础整治提升等,是迄今为止全县涉及改造面积最大、住户最多的老旧小区。

  老旧小区怎么改?小区居民最有发言权。县建设局作为牵头单位,在大力推进改造进度的同时,汇同社区充分征询民声民意,确保改造得民心、合民意。

  “改造前,我们以问卷形式上门开展民意调查,还在小区设置征求意见栏,充分听取居民意见,优化完善改造方案,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茶亭社区党委书记钱庆余表示,改造过程免不了遇到一些矛盾和问题。对此,社区聘请退休老干部担任协调员,负责对改造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协调。今年72岁的石爱娥就是其中一员,每天早上,她都会在社区里巡逻,提醒过往行人注意安全,联系车主移动车辆,并将收集到的居民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施工单位进行解决。“我是老住户,对小区情况比较熟悉,居民也愿意跟我沟通。”石爱娥说,协调员架起了施工方和居民之间沟通的桥梁,更好推进小区高质量、高效率改造。

  “下一步,县建设局将按照方案规划要求,合理安排工序,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按期完成改造任务。同时,还将围绕居民需求,结合管理要求,分批分步推进再提升工作,助力全县精致城市建设。”县建设局建设科工作人员张启越表示。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为浙江“发展答卷”书写高质量“税务篇章” 绘就西塞山前新画卷 吴兴区妙西镇迎来美丽城镇省级验收 “杭州这十年·西湖”:迈向新征程,全力打造“五个新” 扮靓河道风景线 西湖区古荡街道开展“迎国庆 护河道”志愿服务活动 嵊州崇仁镇:推广“订单农业”带动农户增收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临安区美丽城镇建设迎来省级验收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