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德清新市镇:念好垃圾分类“减”字诀,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2-09-27 12:15:3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郭涛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通讯员 郭涛)今年以来,德清新市镇通过开展更为精细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月均其他垃圾量由2021年的2714吨降低至2232吨,降幅达17.8%,月均减排焚烧废气约241万立方米,全年预计减排焚烧废气2892万立方米。在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的第4个年头,新市镇用四板斧在垃圾减量化工作上再次取得突破。

  第一板斧持续扩大“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模式的覆盖面

  今年以来,新市镇积极在城乡结合部以及中心村推进“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模式,扩面1100余户,有效提高了整体分类准确率。此外,倡导居民动手清洗垃圾桶以替代垃圾桶套袋,减少垃圾袋的使用量。

  第二板斧持续督查各类经营性单位的过度包装现象

  在刚刚过去的月饼季中,新市镇城管中队对镇区7家传统糕饼店提早宣传,要求一律使用简易包装,除非顾客提出要求。今年1-8月,在对镇区经营性单位的垃圾分类督查中共计发现过度包装情况43次,下发整改通知单25张。

  第三板斧持续倡导绿色购物

  在各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中发放经久耐用、美观大方的“菜篮子”和“布袋子”,以替换塑料袋。此外,在妇女节、儿童节等节日活动中,开展“菜篮子”和“布袋子”手工制作课,进一步提高了妇女儿童的垃圾分类意识和绿色购物理念。

image.png

  第四板斧持续发动“断舍离”捐赠闲置物品

  以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为基础,打造覆盖住宅小区、中心村的闲置物品“换享驿站”,居民们可以用一定数量的闲置物品,比如旧玩具、旧衣物等换取相对应的积分,并在积分兑换活动中换取日常生活用品。

image.png

  下一步,新市镇将持续在垃圾减量化工作上花大力气、下狠功夫,念好“减”字诀,为提升城乡风貌、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强有力支撑!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柯桥:税惠托起纺城梦 共创美丽乡村 垃圾分类宣传走进海宁长安镇泰山村 庚戌红色根脉 解锁共富“密码” 东林镇创建无障碍社区 打造更有温度的美丽城镇 育新潮产业、建新潮城市、扬新潮文化 钱清街道全力打造“融杭新城、新潮钱清” 钱塘区内外结合,精准性提升美丽城镇“一老一小”服务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