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临安河桥镇:消薄化债有良策 村美人和奔共富

2022-09-19 14:48:5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童湄清

image.png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通讯员 童湄清)5年前,泥骆村还是个集体经济入不敷出、负债累累的穷村,债务规模一度达到800多万元,经营性收入几乎为0,村干部工资有整整三年没有发放,每年民间借贷的利息就需要支付40余万元,一到年关就成了村两委最难熬的时候。如今的泥骆村,负债规模下降到230万元左右,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50万元。

  “5年来,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总结,我们得出了泥骆版的“三千办法”,现在我终于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泥骆村不再是个美丽的空壳,我们有能力、有信心让全体村民一起奔共富!”泥骆村党支部书记章江明说道。泥骆村从一个负债村到一个创收村,章书记说的这“三千办法”究竟是什么呢?

  一是“千”宗万户聚人心,让组织战力指数强起来。火车开得快不快,全靠火车头来带。要想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关键要加强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近年来,泥骆村坚持开展干部联心夜访夜谈,给每个村干部定目标、交办法,查不足、找差距。同时,积极选派年轻村干部到镇业务科室,驻点学习财务、项目等知识,让村两委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散掉的人心汇起来,把失去的信心拾起来,把丢失的战力找回来。

image.png

  二是“千”方百计化债务,让村级负债指数小起来。泥骆村书记章江明既是泥骆村党支部的书记又是杭州德江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他坚持把公司经营理念导入村级管理当中。对外开展招商引资,盘活村集体校舍、公房等闲置资源,引进“初忆小院”初忆小院”“君阁瓦居”“桑竹一宿”等高端民宿,租金收入达到20余万元,为泥骆村集体挖到了乡村振兴的第一桶金。对内则严格控制资金支出,严格执行小微权力运行规范,并建立例会制度通报资金支出情况,村级事务性支出由80万元下降到60万元。还建立了党建服务队,乡贤自治服务站,发挥党员、乡贤的专业力量,监督工程质量、项目进度和资金支出等,形成“党员做示范,乡贤来助力,全民共参与”的良好局面,严把项目资金支出情况。

image.png

  三是“千”思百虑谋发展,让村民幸福指数高起来。依托良好的山水资源,泥骆村聚焦乡村旅游,扎实做好乡村旅游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向上争取资金1500万元,推进示范型村落景区、美丽城镇建设,改善乡村面貌,融入蚕桑文化,打造独具韵味的美丽乡村。同时借着“农村四好路”建设的东风,提升云金线等农村道路10公里,为旅游产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如今,游客们可以轻松驱车抵达村子的各个角落,村内的高端民宿也是层出不穷,还搞起了户外运动、露营等新经济模式,随着柳溪江景区的恢复营业,村里的乡村经济业态不断丰富,短短几年时间,泥骆村人均年收入从1万多元涨到了3万多元。

  在消薄化债的道路上,泥骆村用自己总结的“三千办法”走出了困境,据河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接下来泥骆村也会紧抓美丽村社创建、唐昌风情带建设契机,积极探索“农文旅+亲子体验+特色种植”的美丽乡村发展路径,实现村美人和奔共富的美好愿景。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余杭区仓前街道仓南社区组织辖区青少年 开展“巧手绘文明,环保‘袋’回家” 全力推进“空倒房”整治 诸暨东白湖镇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德清新市“古镇杯” 足球赛火热开场 德清召开安全生产标准化现场推进会 德清康乾街道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活动 浙江省杭州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查处一起未依法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案件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