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童心助力亚运 跟着捏塑非遗传承人体验艺术创作

2022-09-07 14:07:4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傅薇萍

  浙江在线9月7日讯(通讯员 傅薇萍)“太精美了。”“我们能捏出这样的吗?”“几块黏土、两根牙签、两根长短不一的铁丝……这些材料能做成‘宸宸’?近日,古荡街道社会工作站联合社会组织心汇西溪在古荡街道民生综合体开展了一场关爱困境儿童艺术捏塑活动。

  活动开始前,杭州非遗捏塑技艺传承人丁建华老师简单给大家介绍了一下非遗捏塑技艺的“捏搓揉掀,点切刻划”八字要诀,结合亚运会主题为大家展示了今天捏塑主人公“宸宸”。介绍完毕丁老师为大家分发了制作捏塑的材料:各色黏土和牙签。

  尽管捏塑技艺有简单的八字要诀,但真要做好也不简单。首先要将蓝色的黏土分出宸宸的大脑袋、小耳朵、躯干和四肢。脑袋要圆圆的,细细的牙签和手相互配合捏出它头上的钱江潮波浪。接着,用肤色捏出宸宸的脸,紫色捏出眼睛,白色点上高光,还有一个红色黏土做的小嘴巴。在肤色与蓝色的交界处,那是我们的拱宸桥。然后,把躯干、手、脚、脑袋、耳朵组合在一起,在身体与手脚的连接处贴上深蓝色黏土,最后用牙签和铁丝分别把各个连接起来,“宸宸”就做好了。

  活动现场处处充满着小朋友们疑惑,惊叹,开心的声音。“老师为什么我的脑袋不圆?”“天呐!老师好厉害!”“老师你看我做的怎么样?我给宸宸背上了小书包,这是我的专属宸宸!”虽然第一次上手小朋友们都显得有些生疏,经过丁老师的耐心指导,在自己爸爸妈妈的鼓励和帮助下,一个个可爱且充满孩子们个性特点的宸宸就创作出来了,创作过程和最终作品中流淌着童真、童趣和童乐。

  据了解,此次泥塑活动作为艺术治疗,利用软陶、黏土等材料创作作品,通过一种非语言的表现形式释放内心压抑的情感经验,体验捏塑和创作带来的轻松与愉悦,提升专注力和动手能力。此次活动小朋友们创作的所有童心宸宸将在天目里爱心义卖集市中展出义卖,集市义卖款项将捐赠给古荡街道困难群众。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绍兴稽东镇:分桶到户规范清运 美化街面便利商户 三门县组织开展“城乡风貌暨美丽城镇建设宣传月”活动 留下街道:走进居民心窝里 小和山社区民生综合体正式启用啦 湖州市召开中心城区公租房申请业务集中培训会 德清:以太极会友 强化中老年人健康防线 德清雷甸:低头看分类,抬头做核酸“两不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