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丽水:聚焦特色,全心打造山水处州共富样板

2022-08-31 09:52: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楚依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通讯员 胡楚依)自去年启动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以来,丽水市聚焦丽水特色、坚持规划引领、强化市县统筹、推动部门协同,稳步推进山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

  聚焦价值转换,激活生态资源致富潜力

  坚持走“生态产业化”的发展道路,聚焦优质山水林田等资源,推进经济生态化与生态经济化,形成美丽风景、美丽资源与美丽经济高效转换的共富模式。

  云和县“十里云河”县域风貌区立足优质山水资源,引入人工沙滩、棕榈树元素,将“江景”变“海景”,“实现“山区看海”,迅速成为网红打卡热门景点,提供就业岗位达到210 余个,村集体经济创收达400万元。

  缙云县“溪山云行画卷”县域风貌区凭借保留的采石遗迹石宕,选取9个代表性的采石旧址打造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立体空间,修缮了生态环境,为其文化及社会活动提供了舞台,吸引广大年轻游客前来打卡,为当地农村人口创造了新的经济前景。

  莲都区“古堰画乡.诗画田园”风貌区依靠一脉瓯江进行全域串联,通过微改造一条风貌游线,通过S328省道、S222省道、桃碧线等山水风景廊道,串联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田园水乡、特色产业区、历史遗迹等特色景观节点,展示莲都区最美生态山水田园自然景观。

  聚焦活化提质,增强传统产业发展动力

  保护为先、农旅融合、企业入住……探索多方途径合作,共同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充分利用外来社会资本,激活传统产业发展动力。

  龙泉市拥有三大历史文化街区,其中,龙泉“烟雨瓯江·古城新韵”传统风貌区对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修旧如旧”,打造宋韵步行街,吸引了青瓷、宝剑等60余家业态入驻其中,带动剑瓷产业进一步发展。

  景宁县畲乡之窗县域风貌的大均乡伏叶村以“田园伏叶”为主题,利用闲置的荒地建设各具特色的精品民宿、农业观光体验园、智慧科普园等场所,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

  聚焦文化赋能,激发精神共富发展活力

  注重挖掘风貌区特色文化资源与特色产业资源,充分做好特色要素的物化、深化与转化,充分做好文化艺术产业与风貌提开的共荣共生,以特色风貌元素承载文脉延续,打造文化高地。

  青田县华侨文化县域风貌区立足华侨文化与“稻鱼共生”农遗文化,打造乡村博物馆,大力发展“展馆经济”,成为举办首届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主会场。

  庆元县百山祖国家公园县域风貌区以“山水菇韵国家公园”为核心,充分利用其深厚的中华香菇文化,整合小镇内独具特色的菌菇文化,将菌菇、田螺等特色农业与百山祖镇农旅融合,形成国家公园菇源风情线。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开学前一课:寻红色根脉,探绿色共富 德清雷甸镇纵深推进美丽城镇提质增效 古荡街道社区纳凉点、日间照料中心、民生综合体开放…… “清凉胜地”就在居民身边 聚焦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西湖政协“请你来协商”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小镇论法”之企业成长营 ——法律风险讲座 浙江税务优秀短视频展播:《网》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