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开学前一课:寻红色根脉,探绿色共富

2022-08-31 09:48:5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丽洁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通讯员 沈丽洁)一江烟水照晴岚,两岸人家接画檐,芰荷丛一段秋光淡。

  立秋之后,暑热虽未消,美景不可负。画一般的美丽乡村,红色资源丰富的可爱家乡,一步一景、一村一特色,我们一起去探寻。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近日,德清新市镇总工会、镇团委、新市镇妇联联合新市镇七色花社工,带领在新市镇读书的职工子女踏上探寻家乡绿色共富足迹和红色历史资源的研学之路。

image.png

  第一站,来到“水墨伫溪 画里宋市”,沿着宋市村的“美丽乡村”经典路线,步行参观美丽庭院、垃圾分类小屋、共富小院等特色乡村景点。在志愿者的陪同下,虽然秋日的骄阳还那么倔强,孩子们大汗淋漓,但求知和好奇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弱。

  “老师,这里为什么有这么多叉叉?他们考试是不是不及格啊,哈哈哈哈。”浙江康得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职工张健的孩子张浩琪问完就捂着嘴笑起来。“不是不及格,是没做到垃圾精准分类,被扣分了,如果一直这样不认真,他们家的积分就没有办法拿到年底分红啦,村里的集体年夜饭也吃不成,明白没?”志愿者耐心地为他解释,他也使劲点头。

  在共富小院,孩子们又来了灵魂拷问:什么是共富呢?志愿者老师打了个比喻,你们班的同学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共同努力,每个人都能考优,一个都不落下,这就是共同富裕。孩子天真的眼睛里充满了渴望,张大嘴“哇”“哇”地感叹:“那我现在考良,下次就可以优了!”“你们看,刚才的垃圾分类榜、志愿服务榜,乡贤议事榜,都是一种考试,只有每一户都参与、都重视,才能家家都冲优等生,先进的要帮助落后的,带动大家都更优秀。”志愿者继续用孩子们能听懂的话语向他们解释经济共同富裕、生态共同富裕、精神共同富裕的概念,也许不能一下子让这些十来岁的孩子都听懂,但生动的比喻一定在他们心里埋下了“共富”的小种子。

image.png

  下一站孩子们来到兄弟乡镇——德清县“红色记忆馆”和“八八战略馆”,满目的红色展品,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抗战时的报纸书刊、精美的红色故事油画、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战士们曾经用过的冲锋号和枪炮,还有抗美援朝老兵捐赠的棉衣等,一件件老物品,一个个老故事,都在讲述那段红色岁月的艰难困苦,也在高歌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坚毅不屈。伫立在毛主席像前,孩子们都自觉地立定、敬礼,此刻,他们的爱国爱党之情是如此真切。

  慢慢走到新中国建立初期的生活展览馆,孩子们对需要凭票购买的百货商店、对“三转一响”这样的老古董,对手动放映露天电影的老机器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踱步“八八战略”馆,大家重点参观了“桑基鱼塘”模型,看到这些栩栩如生的一鸡一鸭、一鱼一桑,向讲解员讨教这个生态循环系统的奥秘。生态美,人民富,这些德清经验早已是全国闻名。

  爱国主义是青少年人生的必修课,热爱家乡是孩子们的必备品德,此次全天研学活动切实加强了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培养他们爱国爱家乡的自豪感,为他们的暑期画上圆满句号的同时也为学生们送上了更有意义的“开学前一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雷甸镇纵深推进美丽城镇提质增效 古荡街道社区纳凉点、日间照料中心、民生综合体开放…… “清凉胜地”就在居民身边 聚焦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西湖政协“请你来协商”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小镇论法”之企业成长营 ——法律风险讲座 浙江税务优秀短视频展播:《网》 拓宽“两山”转化路径 嵊州石璜镇引育西白山滑雪场项目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