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未来社区,让生活更美好——湖州积极打造“全域未来社区”

2022-08-29 18:36:5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盛峥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通讯员 盛峥)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功能单元,也是城市文化融合、市民凝聚力和幸福感提升的重要场所。自 2019 年以来,湖州先后已有5批次42个社区成功列入全省未来社区创建名单。这些社区涵盖了新建类、旧改类两种建设类型,整体建设工作已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从试点制向创建制扩面,并实现了区县全覆盖。

  吴兴区按照统筹一盘棋的思路,整体谋划“一统三化九场景”的功能布局,打造系统集成的开放平台。如红树湾未来社区在党群邻里中心集成数字化治理、人才创新创业、邻里互助共享、休闲文化等功能要素,实现了一站式、一公里生活、工作圈。在未来社区打造过程中,社区还充分挖掘当地文化底蕴并利用已有的资源,如章家埭社区本身文化底蕴深厚,现有的邻里中心和健身场馆在注入一些新的数字化等元素和管理机制基础上,实现功能集聚、智慧运营,避免了重复建设。南浔頔塘社区是湖州市最大的旧城改造安置房工程项目,也是浙江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示范性项目之一。项目立足“社区—城市”共享,构建“有归属感、有舒适感、有未来感”的社区生活共同体,全力打造“人本化植入、生态化营建、数字化链接”的未来场景系统,最大限度提升社区功能品质,营造满足未来多元化需求的美好生活。

  不同于城镇未来社区,安吉余村更多着眼于乡村实际,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对整村风貌进行微改造、精提升。该村秉承着“人本原乡、生态原乡、数字原乡”的特色创建理念,坚持以乡村美好生活向往为中心,以全域生活圈、乡村共同体为核心目标,通过加快实施微改造,推动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核心功能配套标准化建设,同时探索数字化场景应用实现数字赋能,努力打造未来社区乡村版示范,引领乡村社区创新发展。

  未来社区作为浙江首创的重大民生工程,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高级形态。近年来,湖州积极探索,扎实系统推进该项民生工程。

  以人为本是未来社区建设的初心。德清县武康街道新丰未来社区以三维价值为导向,针对居民呼声最高的康体活动、智慧服务、亲子活动和邻里空间等需求,因地制宜重点打造邻里、服务、健康和治理四大场景,形成“一环两点多组团”的空间布局。德清县乾元镇聚焦“老年友好型社区”重点要求,以“健康 互助 幸福”为理念,在老旧小区周边打造镇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与乾元镇幸福邻里中心、直街社区卫生服务站合建,开展助餐助浴、日托全托、康复护理等六大老年人日常照护和健康服务。

  在社区内的云诊室、云药房就能进行远程诊疗;智能化监控系统实时抓拍不文明行为;家门口的创业孵化园提供给创业者无限遐思的落脚之地……如今,在长兴县龙山街道齐北未来社区,智慧化的生活让越来越多居民感受到了便利。该社区通过不断完善各项基层生活设施配套,打造未来社区健康、教育、治理等多个场景的5分钟生活圈,利用大数据提供便利化生活应用场景,提高广大居民的获得感与满意度。山湖花园社区作为七村融合的安置社区,拥有不同村民社交圈及传统延承的治理模式,以“善邻共富·怡居山湖”为创建主题,形成融合互补的特色治理模式,打造亲仁善邻、和美互助、怡居田园的社区新范式。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西湖高尔夫露营奇妙夜点亮夏末 温州市“城乡风貌大讲堂”第一期开讲 迎亚运提升城市形象 全面展示绍兴“越城窗口”担当 德清新市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活动 湖州市全域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 打造“美丽中国”湖州样本 德清乾元镇注重“三个新” 助推美丽城镇老旧小区提优升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