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湖州市全域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 打造“美丽中国”湖州样本

2022-08-29 11:29:1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盛峥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通讯员 盛峥)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是推进共同富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关键抓手。

  湖州市切实把规划设计作为城乡风貌提升和未来社区建设工作成效的首要前提来抓,加强对城乡风貌整体性、协调性和特色性塑造的技术研究。同时,结合调研指导、考察学习等方式,抓紧制定一个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一个城乡风貌(未来社区)专家库,编制N个样板区建设规划,并形成“正面引导+负面清单”的引导体系,探索形成城乡风貌管控的湖州经验。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这里,是美丽中国的生动样本——

  吴兴区围绕“诗画江南繁华地,美丽中国样板城”的定位,谋划“两带两廊、五区多点”规划和“3+3”风貌样板区建设。把共同富裕的理念融入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以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基础,通过自然空间、历史文化和建筑风貌等方面的整体提升,全域化、组团化推进全区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未来社区建设工作,高水平建设美丽吴兴。

  南浔区围绕“水晶晶南浔”建设,谋定了“古镇新乡共辉映,通湖望山衔三区,頔塘湖漾网相依,十字轴脉联四区”的整体风貌格局。通过生态治理、设施提升、产业振兴、建筑风貌、景观提升、数字治理等6大项目库打造整体连片、视觉美丽、整洁有序、效益较好的水乡古村落风貌区。

  德清县以打造具有“国际范、德清味、田园韵、江南风”的大美画卷为统揽,在全省率先全域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谋定“四核五区”规划和“10+2”重大标志性工程,提速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未来社区建设。按照“一村一景、一镇一品、一县一貌”要求,通过“整合生态空间、打破行政边界、绣花式布景、统筹设施供给、差异联动发展”,走出了一条富有德清特色的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新路径。

  长兴县以“山水灵韵,灵秀长兴”为目标,按照“4+4”模式推进样板区建设,谋定“三区五带”规划和四大风貌廊道,做亮全域美丽大花园生态底色,提升全域城乡风貌整体性和协调性。以山为骨、以水为脉、以绿为韵、以文为魂,尊重自然和人文,立足茶香岕谷、滨湖溇港等禀赋资源,打造独具标识的城乡风貌区,努力将其串联成为体现文化自信、彰显气质底蕴和具备品质经典的“浙北明珠”。

  安吉县谋定“3+4”样板区创建计划,秉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未来社区建设与美丽城镇建设、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浙派民居示范区建设理念同源、目标一致,探索共推共管机制。在此工作导向和各方协同推进下,风貌整治提升助力县域振兴和产业结构升级,生态转化成效显著,三大文旅主题游线“出圈”:探索推出研学游线、绿道游线和余村大景区游线。农文旅深度融合,由此带动本地居民就业,增加百姓及集体经济收入。

  据悉,南太湖新区月亮湾特色产业风貌区是浙江地区最能展现太湖场所气质与价值特色的片区,山水相依,展示着湖州独有的湖光山色。作为湖州文旅产业的重要窗口,月亮酒店、月亮广场、小梅山太湖楼、南太湖山庄等城市特色空间集聚在此,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践行着太湖文脉的“微改造与精提升”两大创新性做法。风貌区建成度高,基本要素已覆盖,竞争优势明显,年内初见成效。

  “首批13个样板区已初见成效,计划投资额150.6亿元。”湖州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德清绿色生态旅游发展和安吉余村“两山”两个县域风貌样板区试点已率先通过省级考核验收。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乾元镇注重“三个新” 助推美丽城镇老旧小区提优升级 德清:炎炎夏日送清凉 滴滴关怀暖人心 三门:聚焦“一老一小”实施“一屋一策” 努力打造有“温度”美丽城镇 丽水:借力美丽城镇领域山海协作,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践行“浙风十礼”,仓前街道深耕基本单元建设 加强流域共治,古荡翠苑携手共护碧水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