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三门:山海互济 薪火相传 绘就美镇新画卷

2022-08-24 17:55:5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笑笑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通讯员 叶笑笑)近年来,三门县聚焦“五美”建设,狠抓机制完善、方案编制、项目推进、技术支撑和宣传发动,将美丽城镇建设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联动开发红色非遗文化、特色鲜甜产业、古村古韵建筑,绘就城乡融合发展新图景,打造三门城乡风貌和文化旅游金名片。                

image.png

  红色初心 薪火亭旁

  亭旁镇以“镇区景区化、景区基地化”为原则,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全力打造亭旁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红色景区建设。

  在建设过程中,亭旁镇以教育基地为核心,深挖红色文化特色,融入亭旁起义总指挥部旧址、1928红色商业街区、初心广场、浙江红色地名馆等遗址和场馆建设,实现集文化、红色纪念、革命教育为一体的红色旅游集散中心。先后荣获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省直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基地、省文化强镇等省市荣誉和金字招牌34个。同时,研究布局红色旅游集散中心,串联岙楼村红色文化研学村、芹溪村红色火种传承地、山根邵村红色起义体验地等一批红色主题村庄项目,做美做精湫水山森林公园、亭旁溪生态农业、“十里南溪”民俗休闲长廊、狮白线和亭流线美丽公路风光带,将全域旅游串点成网。累计接待游客约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00余万元。

image.png

  山海遗韵 诗画横渡

  横渡镇坚持以“五美提质”为核心抓手,围绕“生态文明”、“山海古韵”、“艺术乡建”三张名片,不断提升“山水古镇,美丽横渡”的建设品质,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扩点扩面,以文旅融合为支撑,高标准打造特色美丽城镇,擦亮“国家级生态乡镇”和“省级森林康养名镇”金名片,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镇。

  横渡镇拥有两个“国字号”、两个“省字号”传统古村落,大白溪溪水潺潺,蒹葭苍苍,是《诗经》意象地,海防文化、星象文化、渔盐文化、红妆文化和古村落群熠熠生辉。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对古建筑的保护与开发,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强化历史文化、历史街区、历史建筑的保护与活化利用,讲好山海古镇故事,凸显特有的历史文化脉络,创建一个有记忆、有乡愁,能“诗意栖居”的家园。目前,横渡旅游业发展迅速,年产值已超5000万元。岩下潘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如今全村有50多户村民经营着民宿、农家乐,年客流量超70余万人次,民宿经营户平均年收入高达30万元。

image.png

  绿能港城  渔光健跳

  健跳镇立足生态本底、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以及能源、船舶修造、临港物流、新型建材、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建设“港口兴、产业强、城镇美、环境优、百姓富”的现代化滨海小城市,成功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

  在产业发展中,锚定健跳港“三门湾开放新龙头”定位,以健跳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获国务院批复为契机,将湾区作为开放开发的主平台,坚持“大工业+大物流”,统筹海域、岸线、港口和陆地资源,打造集铁路、公路、水路中转于一体的综合集疏运体系,进一步提升产业平台承载能级和集疏运体系支撑能力,争取到2025年货物吞吐量突破2500万吨。聚焦绿色能源,三门县依托核电站、凤凰山坝潮汐电站、龙母山风电站等,形成以核电、潮汐电和风能三大绿色能源为主的能源利用体系;加快绿色矿山工程建设和浙东南绿色建筑用石料生产基地建设,配套开展砂石产业园建设,推进矿产品深加工,全力打造浙东南绿色建筑用石料生产基地,将为产业发展奠定强有力的支撑。

image.png

  千洞之岛 鲜美蛇蟠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通过打造生态蛇蟠、宜居蛇蟠、活力蛇蟠、魅力蛇蟠、和谐蛇蟠等“五大”品牌,全力创建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蛇蟠力量。

  近年来,蛇蟠乡立足天然资源禀赋,以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为契机,以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美丽城镇文旅样板为目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挖掘旅游资源,利用千年采石遗存的洞窟群及当地广博的海洋滩涂资源,建成了颇具浙东海洋地域特色的集洞窟探秘、渔俗体验、海洋观光、研学实践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同时,倡导共建共营共利理念,发展高效能现代化农业,加速蛇蟠现代渔业园区建设,擦亮“鲜美蛇蟠”金名片,一批规模化、品牌化现代养殖业年产值超3亿元。依托蛇蟠渔旅融合党建联盟,通过全员联动、全链联通,推动美丽城镇建设成果全岛共享、全民共惠。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退去的淤泥 不褪的美丽 小区外墙砖脱落该怎么办?这个社区应对有方 绍兴沥海街道:打造工业经济亮点 为美丽城镇建设“点睛” 德清:“1+5+N”模式培育社区社会组织 开创美丽城镇治理新格局 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 德清新市镇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 永嘉:音旅融合,奏响共富“交响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