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练就数智“绣花功”,打造风貌治理新模式

2022-08-23 16:19:5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童耀南 倪奇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通讯员 童耀南 倪奇)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强化数字赋能,坚持以“绣花功”治理推进风情唐昌县域风貌区建设,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加快“人管+技管+智管”三管融合,迭代升级党建统领网格智治体系,全域提升区域风貌管控水平。

image.png

  富美昌化

  近日,昌化镇居民尚洁向昌化镇行政综合执法队反映,东街附近有占道经营、车辆停放不规范等情况,影响正常出行。因此事涉及多家部门,经集体会商,当天由昌化城管中队牵头,联合市场监管所、环保所、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集中整治。“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我还以为要好几天呢。”尚洁为执法队的高效率点赞。

image.png


  综合行政执法队正在执法

  “改得快”的背后得益于“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改得好”。今年以来,昌化镇以城市综合管理能力提升为突破口,对照“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要求,广泛凝聚驻镇部门合力,优化整合资源,按照“一支队伍管执法”要求,组建由城管中队、市场监管、环保所、交通运输等驻镇单位执法人员组成的综合行政执法队,同时联动昌化镇公安、交警两支队伍,形成“1+8+2”的执法力量,实现一窗办理、一屏统管、一体办公。群众反映的问题可直接在窗口登记,通过系统流转至综合行政执法队,改变以往多部门“九龙治水”困境。

image.png


  综合受理窗口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实现了从分散执法向集中执法转变,从单打独斗向统一作战转变。”昌化镇相关负责人说。

  昌化镇完善了“人防+技防”的模式,依托“行政执法统一指挥平台”、“基层治理四平台”和“城市眼·云共治”系统对城镇实施全域数字监控。通过网格巡查与视频巡查双联合,构建事件“发现-交办-处置-反馈”的闭环流程,进一步明确权责,有效提高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3月份以来,全镇累计通过平台处置事件500余件。

image.png

  全域数字监控

  下一步,昌化镇将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鼓励群众将日常生活工作中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随手拍照上传至平台,提高基层群众参与城市治理的积极性,为高水平建设风情唐昌县域风貌区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临海东塍镇:浓墨重彩绘新景 临海涌泉镇:重塑业态 提升韵味 大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湖有安居”班车面向“三孩家庭”推出新政策 丽水市召开花园城市新区样板区试点综合评价工作推进会 德清:开展“月饼”市场专项检查 德清:机关里掀起的学“急救”热潮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