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临海东塍镇:浓墨重彩绘新景

2022-08-23 14:44:4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谢洋洋 陈胡萍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通讯员 谢洋洋 陈胡萍)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美丽城镇建设努力的方向。近年来,东塍镇紧紧围绕打造“宜居佳镇”的总体目标,坚持谋划在先,强化统筹推进,切实改善城镇面貌,完善城镇服务功能,补齐城镇发展短板,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型美丽城镇,不断提高东塍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产业为基 倒逼转型

  产业兴则镇兴,产业强则镇强。东塍镇素工业基础扎实,拥有规上企业55家,节日灯、休闲用品、建材是当地的三大支柱产业,是中国最大的节日灯生产基地和重要的休闲用品出口基地。2021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3.09亿元,税收超3亿。

  工业发展、产业富民的背后离不开东塍镇对“低散乱”行业的全面治理。近年来,镇里大力开展以老旧工业点为重点的小微企业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301家企业,对违建严重和存在其他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一律依法先行拆除,其余被列入整治范围的老旧工业点实行挂图销号,分步淘汰,倒推企业优化升级。其中,东塍镇以位于镇区核心地段的临亚老旧工业园示范点为引领,开展临亚老旧工业区块建设,打造东塍彩灯工业园特色亮点,吸引了40家彩灯小微企业入驻,项目荣获“台州市十大老旧工业区改造示范点”。

  同时,东塍镇坚持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原则,投资5.4亿元,建成2个小微企业园,引导推动100余家小微企业入园集聚转型发展,从源头上解决企业“低小散”现状,促使小微企业优化升级,提升产业整体层次。目前,形成了狮子山工业园、临海彩灯创业园、灯城小微产业园等三大园区协同发展的格局。

image.png

  坚持人文为底 彰显个性

  “十余年来,我们村坚持每年农历正月初六,举办慈孝日活动;每年重阳节,为村里老人举办集体祝寿宴;慈孝基金会为80周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生活补贴和节日礼品……”说起东塍镇东溪单村的“慈孝文化”,该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副主任单海明一脸自豪。10多年前,东溪单村的2000多名村民,其中有近四分之一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年轻人都外出务工。进门一盏灯,出门一把锁,是当地老人生活的真实写照。但也有一些家庭里,年轻人全心全意照顾老人。

  于是,有村民提议应该对这些用心照顾老人的子女予以肯定,同时给其他人树立榜样。为此,每年村里都以村民自发推荐的方式,评选出十佳孝星、十佳孝子孝媳、十佳孝心小标兵等典型人物,推动村风民风的持续改善。

image.png

  东塍镇还大力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工作立足普及注重特色,文化设施不断完善,文化活动广泛开展,文化队伍人才辈出,文化遗产得到进一步保护与传承,为东塍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打下良好的基础。

  全镇现有一个综合文化中心、一个大型文化广场、一个镇级图书馆、33个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实现了文化场所全覆盖。同时,积极发挥文化骨干队伍作用,每年组织开展戏曲下村、讲座、舞蹈编排、乡村春晚、乡村旅游文化节、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等各类文化活动100余次。

  坚持民生为本 厚植民利

  东塍镇经过前期谋划,结合考核要求,正全力推进美丽城镇项目建设,例如“邻里中心”项目,通过将原先的庙山幼儿园进行改造,使该场所具备复合功能,内设直播间、书吧、活动室、健身房等。

  今年,东塍在全市率先引进“微公交”共享电动车项目,人民的出行更加安全、环保、便捷。此外,通过实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南北大道项目,川津路白改黑、中街路、文昌街等一批镇区主干道路面改造项目,打通了断头路、瓶颈路;实施3个停车场改建项目,有效缓解镇区主干道路停车难问题;实施自产自销临时疏导点项目,疏堵结合有效破解集市日摊贩无序摆放治理难题;持续开展镇区卫生、秩序整治行动,使整个镇区环境卫生、交通秩序、镇容镇貌得到极大改善。

  民生期许殷殷,奋斗未有穷期。下阶段,东塍镇将按照既定目标,以镇容镇貌、秩序规范、治理监督为主要内容,倾全镇之力,工作再造势,力度再加大,行动再迅速,全面提升集镇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集镇管理的长效化、制度化、常态化、全域化,努力绘就新时代美丽城镇的东塍画卷。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临海东塍镇:浓墨重彩绘新景 临海涌泉镇:重塑业态 提升韵味 大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湖有安居”班车面向“三孩家庭”推出新政策 丽水市召开花园城市新区样板区试点综合评价工作推进会 德清:开展“月饼”市场专项检查 德清:机关里掀起的学“急救”热潮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