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进一次门,查多件事,一次到位 留下街道吹响“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集结号

2022-08-22 17:04:3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宣宇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通讯员 林宣宇)“以前开店,不同的监管部门来来回回检查,就算只是例行检查,也怕被店里的顾客误解。”在西湖区留下街道经营早餐店的张老板说。

  8月22日上午,西湖区留下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上门执法检查时,一次性就完成了张老板早餐店里的隔油池、油烟、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燃气管道、出墙经营等检查项目,并现场开具了留下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第一份法律文书,督促该商家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

  虽然收到了整改通知书,但张老板却表示现在执法比以前好,比过去省时省心,不烦企扰民,而这则得益于“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当天上午,留下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集结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多部门,在西湖区开展了首次“综合查一次”专项行动,针对辖区范围内的民宿、餐饮、街道等公共区域进行联合巡查,涉及垃圾分类、安全生产、出墙经营、消防安全等多个领域。

  今年初,浙江成为全国唯一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留下街道紧跟省、市、区部署安排,完成“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并上线相关数字应用场景。

  对新设立的留下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来说,专业执法队伍和执法力量下沉、从“单一执法”变“综合执法”,可以最大限度减少执法扰民,也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

  改革前,一个违法现象可能涉及多个部门,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交叉执法问题突出,企业、群众反映迎接检查任务繁重。以前开展联动检查,需要组织开会、发布文件、线下协商时间地点,耗时长、效率低。现如今,该街道把所有的行政执法力量统一到一个平台进行指挥,只需接受一个指令,相关涉及的执法部门就会迅速组织人员和车辆,对各个场景进行检查,形成跨部门综合监管合力,带来最多查一次的省心。

  对老百姓来说,“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从“到处找部门”变为“找一个政府”。在老百姓眼中,不管哪个部门的执法人员来检查,都代表着政府,以前哪怕是针对同一件事,都是“今天你来查,明天他来查”,有时一天就来好几拨人,刚执行完前一个检查组的要求,后一个检查组又提出了新要求。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就是通过职能事项梳理、执法力量整合、统一执法标准,实行‘进一次门,查多件事,一次到位’。改革正式落地后,‘一个政府行政’将成为留下辖区群众与政府部门打交道的日常。”留下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韩力成说。

image.png

image.png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余杭瓶窑镇:开展“流域共治”活动 借力城乡风貌建设,共助少年快乐成长 德清莫干山镇“三个坚持”攻坚弱电整治提升城乡颜值 永嘉大若岩:“造血”帮扶 助力美丽城镇产业美 永嘉岩坦镇:深化人居环境整治 擦亮美丽城镇底色 嘉善县美丽城镇学习考察团来越城区孙端街道观摩 共话美镇创建经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