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永嘉岩坦镇:深化人居环境整治 擦亮美丽城镇底色

2022-08-22 11:33:3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丽凡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通讯员 胡丽凡)前有溪流绕村而过,绿水环绕;后有山脉绵延逶迤,青山横斜。走进永嘉岩坦镇大学村,宽敞整洁的路面映入眼帘,只见村内屋舍俨然,别具特色的文化礼堂处处洋溢着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勃勃生机。

  “现在村里的环境相当好,我们住着可真是舒服。”村民戴寿兵走在宽阔整洁的村道上,笑着感叹。然而,就在三个月前,大学村还是一个人居环境较差的问题村居。从矛盾冲突不断到干群齐心,从环境脏乱差到整洁有序……大学村是如何做到的?

  打好人居环境“攻坚战”

  大学村位于岩坦镇黄南社区,地处楠溪江源头。共有人口数1070人,自然村6个。三个月前,这里环境卫生脏乱差,历史遗留问题多,人居环境不尽如人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问题村居”。岩坦镇大学村一肩挑人员滕晓坚表示,曾经这里屋前屋后环境很糟糕,鸡鸭散养,鸡鸭棚乱搭乱建,还有一些影响整体布局的违建小屋、露天坑等。

  据悉,这些违规搭建的鸡鸭棚多隐藏在村民聚居区的闲置空地上,由于群众管理不到位,造成周边环境脏、乱、差,对周围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产生较大影响。

  为更好地规范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大学村组织干部通过前期的全面排查,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入户宣传、张贴限期整改公告等方式给群众打好了“预防针”,与户主协商沟通拆除事宜,引导群众对违建鸡棚鸭舍进行自拆及畜禽处置。

  与此同时,组建约50人的集中整治队伍,对未按期整改拆除的鸡鸭棚进行依法拆除,针对违建小屋和村民房前屋后柴火及其他物品乱堆乱放问题,进行“地毯式”排摸整治,确保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其实农村最难处理的也是违建小屋、露天坑,因为这些都是几十年上百年的习惯养成这样的。村两委开了多次的动员大会,上门一对一进行交流,给他们户上做工作,才把这个工作拿下来。”滕晓坚感慨道。

  通过村两委和党员志愿者队伍对村民进行政策宣传,做通村民思想工作后,大学村开始“大刀阔斧”地进行村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面对村内露天坑小屋遍地、苍蝇蚊虫满天飞等情况,村两委、党员从自家拆起,带动全村拆违。

  据统计,自整治以来,累计开展垃圾乱丢乱倒、广告乱发乱贴、杂物乱堆乱放等专项整治活动10次,累计参与人数2000余人次,清理杂物乱堆放100余处,清扫清运垃圾50余吨,累计拆除旱厕59处,违建小屋26户51间,拆除鸡鸭棚20多处,拆除危旧房10户18间,拆除面积超5000平方米。

  村庄旧貌换新颜

  全村的环境得到洁化后,大家开始一起着手提升村容村貌。旱厕、小屋拆除后留下的空地陆续被绿化或者硬化,栽上了桃子树和梨子树。同时,对有条件的农房按照统一风格打造美丽庭院,进一步营造健康、绿色、美丽的农村居住环境。

  现如今,大学村里绿篱作围墙,蜂蝶来去忙。很多村民将房前屋后可利用的空间打造成了一个个小菜园、小花园、小绿地,不同品种的花卉争奇斗艳,散发着清香,生机盎然。戴寿兵忍不住赞叹,“现在鸡棚鸭棚拆掉,环境跟以前天差地别,家家门前种鲜花,蚊虫都看不见了。”

  环境靓起来,生态美起来,生活才能富起来。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优势,接下来,大学村将立足实际,加速推动A级景区和旅游项目打造,实现农旅有效融合,助推乡村振兴。滕晓坚表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其实也是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课题,接下来将以这个为契机,把这个村提升为景区,引入一些民宿及旅游项目,真正给老百姓带来一些经济上的效益。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嘉善县美丽城镇学习考察团来越城区孙端街道观摩 共话美镇创建经验 专业服务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在杭召开 全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半年度工作会议在临安召开 德清:用中药作画 创意庆祝“中国医师节” 绍兴柯桥兰亭街道对企业违章建筑“零容忍” 钱塘区新湾街道:以“一键动员”为抓手 推动党建统领网格智治迭代升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